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怎样处理工作中的冲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50 新浪校园

  我们做对上司的管理,即使有这样的意识,但是,冲突相对来说在很多的时候会经常的存在,一旦出现了冲突的时候,用什么样的方式处理?

  这个时候,更好的方式是什么,一定要降低自己的心态,往往新员工会感觉到,我经过了四年的大学教育,非常好的知识,而且对事情的判断自信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时候出现分歧的时候会坚持自己的意见,而且会非常的固执,造成了争执这个时候,正确的方法是说服你的上司,在说服的时候要注意沟通的技巧,以建议的方式,或者是委婉的方式提出来,如果还是不行,就按照他说的做。因为,在组织里面,对组织负责的是你的经理,而不是你,也就是说,即使是错了,负责任的是经理而不是你。在做的过程中,可能你还是会坚持自己的观点,就应该在恰当的时候和场合用适合的方法说出自己的想法,根据这一段时间,按照经理的想法实施这个计划以后,出现的和原来的目标不一致的差距或者是偏差作为了说明的例证来说明。在大多的时间,部门的经理会听取对事情发展的结果顺利的建议,不会处于自己的好恶反对你,但是在这个时候,表达的方式,交流的方式,显得非常的重要。如何在恰当的时机在他容易接受的时候阐述你的观点是很重要的。

  再一个,经常有很多的员工容易做一件事情,很多人在一起,讨论自己的上司,实际上,我们在看一个电视剧的时候,导演会安排上司偷听,实际上,评论上司,或者是同事,在工作场合,除非是正式的场合,上司在征求你的意见,你对某人的评价,但是在私下的场合,永远记得不要评论自己的上司和同事,从你的角度看问题,有的时候会不同。而且,这个人的评价实际上,应该是由上司进行,而不是由你,这样做,让人感觉到,没有君子之风,像小人一样。这样的议论都是在背後的。实际上,在无形当中,树了很多的敌人,使自己的修养打了折扣。

  我们讲的是人际关系,这个是非常的重要,对年轻人来说是比较大的课程,在将来的工作当中,非常多的频率出现,而且,处理的不好,有可能对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说要注意。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是竞争,我们都可以理解,现在的社会,竞争是一直存在的。到了工作岗位的时候,这样的竞争非常多,如何看待竞争,实际上,看待竞争有一个平和积极的心态,既然我知道竞争存在,我要努力的迎接竞争和挑战,在竞争当中可能有一个结果,有成功和失败,但是如何的看到成功和失败?有的时候不需要把结果看得特别的重要,重要的是结果,是否在竞争当中提高,只要自己在进步,不断的超越自己,实际上你就是成功的,这个是重要。因为不可能在永远的竞争当中一直赢。因为你是人,不是神仙,所以说,坦然的面对竞争非常的重要,竞争既然是存在,竞争会带来结果,竞争的结果会影响到自己的很多的现实问题,比如说,有的时候会影响到工资的水平,升职的机会,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所以说,之前我们在开始的时候,谈到的是心态,积极的心态,如果有积极的心态,不断的努力,而且从每一个部门经理来说,他在不断的观察团队中的成员,如果说,对待竞争的结果的事情,对你来说是一个考试,不光是为了事情的结果竞争,比如说,销售的总监的竞争,这个是一个竞争,但是可能没有竞争上面的有三个人,三个人面对没有竞争上的结果,采用的行动,又是一个竞争,可能里面有人在继续的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最终有一天有这样的机会,他抓住了这个机会,他在这个竞争当中是胜利者,如果说这次的竞争打击太大,他灰心了如果再有机会不一定会抓住。

  另外对竞争来说,每个人的想法,希望在竞争当中尽可能取得比较好的结果,所以说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考虑到的一种因素,做工作做擅长的工作,做的生涯规划的时候,如何做自己的规划?有的人会感觉到,现在卖保险比较好,挣钱快,我就干这个。我听说做传销也不错,所以我选择这个,实际上在选择的时候有一个前提,自己的长处是什么,特长是什么,选择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的时候,根据这个问题,按照自己擅长的方向设定自己发展的道路,如果不是这样,本身自己不完美,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相比,即使会成功,付出的也是非常的多,所以说,如果做事情,一定做自己擅长的工作,不是说,现在的一些职业非常的热门,我就做,这个不可取,一旦选择了道路的发展方向,如果不吻合,不光会付出很多的金钱而且会付出很多的时间。时间不可能倒退,所以说,成本非常的昂贵。

  成长的三步曲,第三是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保持积极的工作心态。做一个职员,一定做到非常的职业,职业这个词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可能,有的时候看到一个人会感觉到他非常的职业,包括了言谈、举止,职业化到底是什么,更多的是概括,一个人做到职业化,首先有一个积极开放的心态和乐于和别人交流,无法想象,一个人做工作的时候,封闭自己。另外,做到要自信,每一个人,在生活的道路上面,肯定会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挑战,这个时候怎么办?在这个时候,要求对自己必须要自信,当然了,做到自信,首先前提是学习,如果没有基础,自信肯定是空的,没有保障的,第二个,要自信必须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是什么,必须有一个认识,这样才会自信,别人怀疑你时候,那个是我的弱点,不是我长处,所以说我会对我的长处自信,但是我在克服自己的弱点,不会遇到一些打击或者是遇到问题的时候,会手足无措。还有一个是做事,一定有计划和责任感,如果没有计划性,会显得这个人非常的散漫,而且让人觉得不可信,上司交给你任务的时候,会问你要怎么办?如果不能把自己的行动的过程让他信服,他不会相信你会做的好,所以说一定要有一个计划。还有一个是责任感,如果没有责任感很难谈是一个职业的人士,如果没有诚信,今天是随便的答应,明天会忘记了,时间久了,人们不会信任你。另外对你的时候要公平,从某一个角度理解,有的时候,有一点点的违心,不是内心的想法,有的时候有一个描述,护士的脸上有职业性的笑容。银行的储蓄员也是这样,无论储多少钱,他都会笑,这个是一个要求,而不是处于自己的好恶。所以说职业有的时候是非常的严格,有的时候是非常的苛刻,会造成一些不便,但是因为是一个市场,是一个商场的规则,大家就必须要遵守。有的时候,对自己的约束,是非常的痛苦,但是一定要承受。

  前面介绍的这么多,最后在介绍一下,强调的在发展过程中,对过程中的自己包括了成长的过程中经历的阶段有非常清晰的认识,有什么好处遇到问题的时候,会知道我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这样的阶段,知识会指导你,不会茫然,从我们的经验看,我们把新员工进公司的成长的阶段是三个时期,第三个是一个起点,没有终点,前面的两个时期看,对大学生说是三年左右的时间,时间的长短和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第一个阶段,是导入期,你的角色是一个员工,对于这个时候在公司来说,出现的特征?一般来说,刚刚到工作岗位的第一第二年的时候,工作的热情非常高,想做很多的事情,想展现自己,让大家认识到你是一个有水平的人,但是你的工作的技能比较低,你学习到的知识,要履行的职责之间,有一定的差距,可能广度和深度不够,看起来的是技能不够,这个时候企业要如何的对待你,他因此更多的是提供一种指引,更多的是培训的机会,让你在技能上面完善自己,在一到二年的时候,从导入期进入了几个成长期,角色是一个专业人,你通过了学习和培训,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被称为专业的人士,遇到客户的时候,熟练的介绍公司的产品,这个时候,工作的热情上面,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为什么?到了工作单位了以后,和你想象的工作不同,每天都在重复,没有挑战性,每天看都是差不多的人,差不多的事情,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慢慢的觉得工作也就是这样,热情在下降。这个时候,作为企业,要加油,作为部门经理,不断的肯定你在工作当中取得的成绩,指出在工作当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升你的规律的热情,保证积极的工作态度,工作的技能在提高。

  三年以后,在企业当中,很多的新员工进入了奉献期,具备了很好的水平,可以当老师了,可以带徒弟了,而且对企业之间的融合,经过了几年的时间,融合的非常好,也接受了企业的文化,对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有兴趣,工作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或者是将来的发展的空间,舞台,所以这个时候,对于企业来说,要大胆的给你一个工作的舞台,让你充分的发挥自己,这样在这个过程中慢慢使自己成熟,或者是为自己设定的目标越来越近。经过这样的过程,大家在迈出了校园的时候,会更加的有所准备,因为已经意识到在踏入职场的时候,会遇到哪些问题,哪些对你的工作有比较大的影响,要如何的处理,所以说,有所准备的人,肯定会有命运之神眷顾,所以希望大家在踏入职场的时候一定要有准备,在自己的工作上面,有比较好的起点和基础,让你们有更大的成功。

  上面是我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感谢大家的参与,希望大家在以后可以成功。谢谢大家。

  刚才讲了一些内容,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提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