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大学生毕业后应该如何择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50 新浪校园

  问:我毕业了以后,不想从事自己的学的内容,如果我毕业了以后,我需要提高什么样的能力?

  张军霞:你想做什么工作?

  问:我曾经在外面的一些公司做兼职比如是IBM,我想找类似的工作。

  张军霞:是做销售?

  问:是临时性的。

  张军霞:你说问题的主要重点是想自己工作之前做什么积累?

  我想,我们一般来说,在要工作之前,知识的角度可能是更多的用人单位的沟通,不同的产品,市场都是不同,如果到IBM工作,拿到他的确认函的时候,在报告的时间,需要更多的了解,和他们沟通,是否工作岗位已经确定了,如果确定了,这个岗位需要的技能有一个说明书,这样会知道他要求的是什么,然后对照自己,现在掌握了什么,哪些没有掌握,可以做准备,从我自己的工作经历看,我们认为,大学生在学校当中学习的知识,还是从面上面说,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说,更多的知识需要在工作岗位上面在进行学习。

  问:你说的,你还非常的年轻,但是你做了……

  张军霞:我们在上海有一个分公司。

  问:你做到这样的位置,很多男士想做这个位置,问一下,你讲了很多,最重要的是如何走过来的?

  张军霞:可能是一些自己的体会,我在浪潮已经是13年了,可能说起来,感觉对这个工作非常的熟悉,虽然遇到很多问题,但是到了上海以后压力非常大,我在做销售的管理,我们公司在上海里面,主要以销售为主,要找客户,是以前没有遇到的问题,所以我觉得遇到了新的起点,大家会认为,我因为这么多年,有很多的东西,达到了一定的职位,从我自己的感受来说,因为我在一个部门工作了12年,我是在工作的第7年的时候,做部门的副经理,然后慢慢的上升,在这之前,我是这个部门的普通的员工,只有在负责自己的工作而已。那个时候,我觉得你们非常的幸运,那个时候,有家里人,或者是类似于其他的企业可以倾听的渠道比较的少,自己没有想特别多,但是有一个信念,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因为我在人力资源部,做职位之前,每一块业务都做过了。我都接触过,开始的时候,自己也非常的迷盲,不知道如何的发展,但是就是这样的做过来的,踏实的做好,但是,在这个做的过程中,出现了这个机会,当时在95年的时候,浪潮竞争上岗,每个人演讲,做工作的设想,如何做,原来的积累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较好的优势,沟通的能力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所以说,如果有经验,我认为只有两个,一个是在目前的岗位上面,一定要踏实的,一定要做事情,把这个做好第二个,要积累自己,机会可能会随时的出现,但是没有积累,即使机会出现也无法抓住。

  问:许多的公司,在招聘员工的时候,需要一些经验,大学生都没有经验,要如何我们这些学生性质,如果我们去公司应聘,你会要我们吗?

  张军霞:这个问题比较的直接,确实是一个矛盾,每一年大学生毕业的人数在不断的增加,而且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都希望有工作经验,实际,我们的新员工当中,大学生的比重比社会的招聘多一些。大学生非常的年轻,是一个空白的画板,所以说第一分的工作付出的比较大,公司的理念,什么样的文化,他们会容易的接受,所以说综合度比较高,而社会的招聘人员,在有的时候,工作的岗位比较多,利益的驱动,会比较的明显一些,好处是,工作的能力会稍微的丰富一些,或者是高一些,但是在我们公司,在选择人才的时候,区分的比较开,如果选择大学生,看重的是个人基本素质和做事的方式尤其是修养,在浪潮的价值观是否吻合,如果我们选择社会的招聘人员,我们看重的是工作的能力,这些是我们看重,所以说区分的指标,对不同的人是不同,所以说,你不能非常的担心自己没有社会经验,你就是大学生,所以我觉得不需要过多的在意。

  问:现阶段几个集团在ASR的时候,提高把专业的基础排在第一位,你对这个问题如何看,作为大学生来说,如何的衡量自己是否适合做?

  张军霞:第一个问题,每个不同的公司有自己的情况,拿我们公司来说,有4000名员工,从岗位来说,达不到1000个,几百个是有,岗位差别很大,尽管我们说要求专业的知识扎实,不是说,是一个专才。但是,对个人的专业我们要求的非常的严格,因为我们是高科技的公司,每个岗位的专业性非常强,如果把这个事情做好,如果没有专业的造诣,可能是广泛,有一些岗位就是不适合,但是有一些岗位,需要有某一方面的知识,大概的了解一点就可以了,这个是根据岗位的不同而不同,不一定是非常的教条的理解。

  如何去判断自己朝什么方向发展?

  我觉得,回头有很多的企业里面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讲师沟通,但是要分析自己,爱好特长是什么,里面首先重要的是特长,认为你这个人做事,比较的严谨,会做一些计划性的工作,所以我认为,专才和通才的情况,不需要作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来考虑。

  问:你好,我们有一个图表,有四种人才,你你认为你属于哪一种人才。还有一个 你是如何的克服自己的缺点?

  张军霞:刚才说的是四个象限,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调整自己,可能在达到一定的阶段的时候,现在做的非常的成功,但是现在我换了一个新的目标,我现在在从头开始,在这个四个当中,我自己客观的认为,在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当中,我的工作的态度基本是可以保证是积极的,但是当中可能有一段时间是迟疑的,从我的能力上面说,我做过很多的岗位,所以我的能力在不断的提升,我现在换了一个新的,对我有很多的要求,所以说,我在第二象限向第一象限发展的过程中,缺点来说,自己小的时候养成的习惯和性格,这个是本性,我做事比较着急,有的时候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和我们下属进行交流的时候,会非常的急躁,而且有的时候,我做事的时候,会越权,但是这个不是往上,而是往下,所以我也在反省自己,这个会造成了部门的混乱,而且对下属来说,会减少了学习的机会,只有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的时候在工作当中会有意识的修改,这两个不足,我经常提醒自己,在不断的修改。

  问:你好,首先我代表现场的观众非常感谢你的演讲,再次说一下,我是我见到的最优雅的女性,我向介绍一下,我是电子系统工程,我投了很多的简历,但是一直没有成功,我是一个老资格的学生干部,他们建议我做一个管理性的工作,我从17岁确立了目标,是大型集团的老总级的人物,我始终没有变过,我投的是IT的,我投的简历中没有一个回复,是否是技术不够,于是我在弥补这方面的缺点,目前的情况是这样,你们有没有这样的工作,我现在可能是人生态度积极非常的好,但是技术不够,你如何看我这样的学生,你是否愿意接受我到你们公司?

  张军霞:做学生干部的是不一样,抓住一切的机会推荐自己,这个是很好的意识,,你提到的目标,我可以提一个建议,如果确实有你感兴趣的公司,你可以电话联系一下。这种面对面,或者是声音的交流,比在网上面发信号好很多,你说自己的划分的象限,我想,单凭我们一分钟的交流,我不容易对你作出判断,所以说,今天给大家讲的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可能是广泛的,到每个人的身上有所不同,但是我感觉,如果确定了自己的方向,每一个公司会非常负责的,对你进行考核和评价,如果适合,你会被接纳。

  主持人:时间的关系,今天到这里,感谢张军霞为我们带来精采演讲,从这个里面,我们看到了他的优雅、美丽和幽默,让我们以热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如果大家有问题,大家可以点击www.54club.com网站,我们会回答你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