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阿尔卡特的激励体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0:21 新浪校园

  网友:贵公司的激励体制是怎么样的?员工的流失率是否高?

  范星:我们公司有一个制度保证先进员工和优秀员工的工作,这个工作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每年有规律做一次,通过这个工作把每个公司内绩效和潜力比较好的员工进行一个筛选,对关键的岗位做一些管理岗位的计划,我们对对这些员工进行一些计划,这个包括他的岗位,他的岗位轮换,出国的机会等等。在薪酬方面,我刚才说了我们每年会进行一个薪酬的回顾,对关键的员工都会关心他们薪酬的适当的调整。

  刚才说到激励,激励分很多部分,比较常见的有一个我们薪酬方面也是提供了这些除了我们的工资之外,我们也提供了一些奖金,特别在销售这些方面提供更加明显一些,每个工作岗位都会提供奖金,这个奖金的比例还是非常诱人的。除了奖金之外,我们内部还会提供一些其他的激励,对于个人的工作认可,也会给员工家庭特殊的福利机会,也会给个人提供一些成长的机会,包括一些社会上的认可。

  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来说,外部的认可都是次要的,最关键的是个人对于一种工作成就感的满足,其实是一种来自内在的一种更大的内在动力的激励。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在工作中让自己的工作有一定的成就感更容易留住这个人,而不是其他的薪酬和福利待遇?

  范星:我觉得越是有自己职业规划的人,这方面的激励对他效果越好一些。

  主持人:请您简单谈谈,现在的大学生,如果刚刚进入个企业来工作的时候,这个期间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人生规划呢?

  范星: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现在都很关注,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应该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有一些学校他们的职业辅导中心已经提供了相关的职业评测,我经常参加一些学校的校园招聘活动,也一些同学对个人的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不是很清晰,但是我觉得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还没有走向社会,对自己真正的想做什么,或者是适合做什么,还不是很了解。

  其实现在的学生如果相对来说,前面说到一些不同之处,像我们读书的时候,根本没有网络,现在的同学可以通过网络,通过其他的信息来源,很多公司有一些真实的工作信息。现在一些学校包括社会上也提供了一些关于个人测评的工具,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工具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和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所在。

  对于一个刚刚进到一个新的单位的一个同学来说,首先我们公司在选择人的时候,是非常希望他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是他喜欢的工作,对于他来说不至于浪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于公司来说对他以后非常好的发展是更好的回报。这点每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有变化。我们公司针对于工作6、7年的同事来说,每一年都会要他看看自己的职业规划,如果要调整还是希望他调整。我相信这个职业规划的方法也适用于我们的同学。首先看一看自己从事的这份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以后自己是不是想往这方面发展,另外还要分析一下自己本身的能力和特长在什么地方。

  我们一直在说,现在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竞争大部分还是用自己的优势来竞争,而不是用自己的短处来竞争,我们强调的是进来用你的长处,用你感兴趣的地方作为你职业规划的一个基础,这样你可能工作和你的生活都会非常愉快,也更可能的获得成功。

  主持人:谢谢范先生。还有学生很关心应聘的流程,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大概一个应聘人投递简历到公司发出邀请函需要多长时间?

  范星:我们公司招聘分为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两部分,我讲一下校园招聘的情况,校园招聘,我们公司会在十月底启动,这个时候一般会通过校园的一些内部的网络,比如说BBS,或者是针对校园的一些招聘的网站,做一些信息发布,也会通过社会上的招聘网站,像51JOB等等,可能还会做一些平面媒体,比如说一些杂志的广告,更多更全的信息是在我们公司的网站上面,通过这样的信息发布,我们是面向全国的大学生招聘,只要你觉得符合我们的职位要求可以投递,我们首先在网上进行简历的筛选工作,另外为了更好跟同学们沟通,我相信很多同学对我们的公司不是那么的了解,他们很希望和公司有面对面的沟通的机会,我们每年11月的时候,会在每个城市进行一些校园的宣讲活动,这个活动是给那些希望应聘到我们公司,或者是投递简历到我们公司有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是我觉得我们今天在网上这样的交流也是非常好的形式,通过这样的情况,我们基本上给了同学比较充足的时间来考虑我们公司,当然网站上也提供很多的信息给他们了解我们公司和选择。

  经过这样的过程,我们首先把网上的简历,我们从04年开始已经不再收学校纸面的简历了,我们说的简历都是通过网上收集的,我们是有自己的网上招聘的系统,也不需要网上用E—MAIL来发放,只要通过我们的系统就可以了。我们通过简历的筛选,我们会在去当地面试之前,给这些同学打电话确定面试的时间和地点,我们的面试官会在学校进行面试活动。对于一些技术类的岗位,除了面试之外,还有笔试。我们去年在学校里面招了销售管理培训生的岗位,我们进行了比较多轮的筛选。对于一般岗位我们会有两轮面试,这样的话,我们才会确定最后录用的名单,我们会由书面的形式通知到学生,这个时间基本上会持续两到三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很多学生想问一下,如何在面试的时候,很短时间看出学生的素质是否符合企业的要求呢?很多学生要求得到这个面试机会,但是他和面试官面谈的时间可能很少。

  范星:其实各个岗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在招聘之前,针对每一个岗位,我们都会做一个职位的一个模型,我们把需要什么样的人做一个分析,首先对于一个职位,我们有一些显性的要求和隐性的要求,显性的要求,这个职位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和技术,什么样的英语水平等等,这在我们的笔试和面试中间比较容易发现的。另外还有一些隐性的要求,除了我刚才说的我们公司关注的四个核心价值观之外,还有针对这个岗位的具体要求,比如说是不是有一些吃苦耐劳的精神,性格是比较沉静还是比较外向,这些都是软性的东西,大家会觉得比较难把握,我们会在设计面试题目的时候,会针对每一相具体的点涉及两三个问题,可能一个问题涵盖两三个点,通过这个问题的回答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特点。客观地说,面试的可靠性和面试官的设计是有关的,一个成功的面试可靠性达到60%,但是到达到70%这样的可靠性的面试是比较难做到的,比较好的面试的可靠性在65%左右,客观地说,通过一个短的面试进行人员的筛选,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正确性,我们还会借助一些工具来达到这样的目的。所以我们在一些技术面试上,我们会加入一些笔试,现场面试的时候,会现场做一些相关的题目,保证他的正确性。针对于其他的管理岗位,除了这些之外,还会加入一些情景模拟,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另外还会做一些我们在国外的咨询公司提供的个人分析的软件,也会让他们做一些题目,来测出个人的优势和劣势,当然这些只是参考,综合这些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情况。

  主持人:还是比较复杂的?

  范星:因为选一个人确实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