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当代大学生很浮躁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0:21 新浪校园

  网友:现在很多公司都觉得大学生比较浮躁的,但是我们自己觉得由于就业压力过大,已经很低调了,您怎么看待现代的大学生呢?

  范星:这点应该两方面来看,从我本人来说,我也非常明显感觉到,这两年大学生由于竞争压力的变大,心态放得比较平了,对工作和薪酬方面要求也不像前两年这么高,是一个比较务实的态度。

  但是我觉得不可否认的是,在某些方面,也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比较浮躁,感觉到这样的学生可能比前几年,比如说四五年以前这样的学生比例要大一些,这可能跟整个社会大环境有关系的。

  相对来说,现在的学生,我觉得没有好和坏的区别,因为我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其实每隔五年都会有一个代沟,他们有很多他们新的东西,他们新的想法,可能有时对个人成长还有个人所获得的追求方面会看的比较重。我相信其实任何一个人在企业过程中间,肯定会非常关注于个人职业发展的。但是关键是要把个人职业的目标和企业的目标结合在一起。就像我们拉一辆车一样,企业往这个方面拉,如果你跟企业是同一个方向去拉的话,这个车才会走的更快。把个人的一些追求跟企业所需要的,或者说企业的一些追求能够放在一起,可能发展更快一点。

  不可否认地说,这两年可能是整个的市场原因,也有可能是整个大学生由于学校的扩招,就业率确实有些下降,也造成了有些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碰到的挫折也比较多,相对来说,在90年代初或者是80年代的时候,大学生有一种天之骄子的感觉,非常骄傲也非常的抢手,现在不是这样了,这一点要客观的认清。学历并不代表什么,关键是个人的一些实力。大学慢慢变成一种,特别是本科变成了一种普及教育,心态还是要放平一些,最后还是要看自己如何去提高自己,更好的适应社会,当然找一份好工作作为目的的同时,我特别要强调一下,社会责任感。

  我现在有一个感觉,现在的大学生,因为可能人数比较多,生存压力比以前大了,非常多的经历会不可避免放在个人找工作,个人的成长方面我觉得对社会的责任感方面,可能考虑会稍微少了一点,就是比如说对国家的兴亡和民族的发展,和整个人类的问题,相比较来说比以前的大学生想的少一点,也有可能是企业觉得比较浮躁的原因。

  网友:您刚才也谈到一些学生要务实和80年代的学生有些不同,您从政府机关离开之后,到这样的公司来的,请您谈一下,这两个工作环境有什么不同和差别吗?

  范星:其实我在机关呆的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我觉得政府机关我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因为我觉得在政府机关,我学到了非常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毕竟大家可能也知道,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政府机关里面干的都是非常琐碎的事情,但是从这些事情上面我也学到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包括一些公文的格式,日常的事物的处理方式,这对我个人以后的工作和现在的工作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相对来说,两种环境的不同点应该是非常明显的,企业是一个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生存的一个个体要非常以市场为导向,相对来说,我们公司又是一家外企,要更多适应跨国文化的企业的管理方式,这对自己从机关里面出来的也是一个挑战。

  主持人:还有呢?很多学生会比较关心如何能够尽快适应这种外企环境呢?他们在学校里面学到的只是书本知识,从他们的父辈和周围的人来讲,多数对国企了解比较多,对外企了解相对来说少一些,您觉得给他们一些建议,怎么样如何尽快适应呢?

  范星:现在我越来越发现,中国的本土企业越来越外企化,现在谈这个话题,再过十年左右,大家不会谈到国企和外企,当然也可能有,在沿海地区这个界限会变得越来越不明显。我个人觉得现在很多企业,包括中国的很多企业越来越走向国际化,包括也在收购一些国外的一些公司的一些企业,像联想,像TCL等等。其实外企的特点应该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企业,一个成功的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外企,只要是成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在目前来看,我觉得可能适应外企的角度来看,因为每家外企不一样,我所谈的只能是针对我们的公司的情况来谈。首先外企比较注重这个事情的结果,特别是像企业应该都是一样的,可能也比较鼓励创新的氛围和思维,因为我在机关里面也做过,外企在级别上面的概念比较淡一些,更重要是对公司作出的贡献,这点非常重要。可能中国人在这方面来说,有时候在一些会议,或者跟别人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可能是我们的一些习惯,相对来说不是很愿意讲话,这点其实在外企的环境中间,比较善于总结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我跟很多外国同事在一起交流,他们很多人觉得是这样。我们开一个全球的会议,发现中国人讲话比较少,基本上都在听。但是在街上看中国人讲话声音还是挺大的,这跟中国整个的文化氛围有关系。

  在外企来说,他比较鼓励的比较敢于说出自己比较有见解的想法,最好是当面说清楚,事后如果大家达成一致,非常快速一致把这件事情做完就好。

  主持人:刚刚您谈企业文化的时候,您提到了顾客至上,尽职尽责,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很多学生都想问。

  网友:贵公司对大学生的客户服务意识是否有这方面的培训?

  主持人:刚刚你也提到,现在的学生在责任心上面有欠缺,在培养责任心方面也有一定的培训吗?

  范星:是这样的,我觉得培训是一个广义的概念,而不是仅仅是一个上课或者是做一个培训这样的,我们在全球是有一套体系来保证我们每一个员工往这个方向来努力,我们公司有一个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我们对刚才我说的四项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必须要考核的一个项目,说到考核,其实针对比如像尽职尽责,我们会提出针对不同的岗位,会提出十几项关于一些行为的一些描述,大家可能会觉得尽职尽责是一个比较概念性的东西,怎么样能做到这一点?如果光通过培训,怎么样不是很清晰的,我们会通过日常的工作来描述怎么样是尽职尽责,培训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在每一个新员工进公司的时候会提供一个培训,一个保障是在每年的业绩管理的系统里面,我们在这四项指标里面都会有相应的描述,主管会每年做有关要求的沟通,帮助你来认识目前的工作行为是否已经做到这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