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阿尔卡特的培训体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0:21 新浪校园

  主持人:刚刚您谈到在阿尔卡特公司工作有很多出国培训的机会,您能简单讲一下,阿尔卡特公司培训体系大概是什么样的?

  范星:我们公司具有非常成体系的培训的架构。首先我们根据不同的人群,职位的类别,我们有研发人员,有市场人员,有技术服务人员,也有财务和生产制造,不同的人员,不同的人员都有不同管理的培训,和有相关岗位的培训,我们公司有一个培训目录,针对不同的人群是有不同的课程可以供他选择,这是一个宏观上来说。

  微观上来说,针对于应届毕业生,一进公司会有一个“橙色起点”培训的项目,这个项目是每一个新员工,包括校园招聘,包括社会招聘,每一个新员工都必须接受的一个项目,它的实施是在上海的阿尔卡特大学来操作的。这个培训主要是针对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公共的技能,包括你的沟通技巧,包括你的演讲,你的团队合作,这方面的职业心态,等等这方面的做一些培训。之后进入不同的岗位,我们在岗位上会有一个师傅带徒弟的过程,基本上是三到六个月,这会由部门直接安排,根据岗位还会有不同的脱产培训,我们有比较完善的企业大学,会提供很多的关于产品技术方面的培训,也有公共的管理培训,当然还有一些管理培训的课程是由外部公司来帮我们做的。

  为了保证这个体系的运转,我们公司每年至少有一次主管跟员工进行一次关于个人发展方面的面谈,这个面谈的结果会写在你的个人发展计划里面,是每年作为员工的业绩考评的目标对象之一,也放在每年的年终考评里面的,从这个制度方面也保证了每个员工都会有志于个人发展的机会。

  另外对于不同情况的员工会提供不同的机会,刚才说的研发人员,可能出国的机会比较多,当然对于一些非常有潜质的研发人员,会开发一些新的项目给他们,比如我们会在内部搞一些高潜力人员的培训营。另外阿尔卡特是全球化的公司,在全球130多个国家都有公司,那么我们还提供了内部的一些岗位的国际派遣工作这样的一个机会。中国的同事每年都会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派遣到国外公司6个月到两年,如果有家庭,可以带着家属一块去工作。这对我们中国的同事和中国的本土人才实现国际化的一个发展是非常好的一个途径。

  主持人:很多学生可能比较关心在他没毕业的时候,是不是有机会到阿尔卡特公司去实习?

  范星:你指的是毕业以后吗?

  主持人:没有毕业的时候。

  范星: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公司总部在上海,我客观地说,以前我们每年主要是针对上海地区的学校招收一些实习生,对于外地的学生也会有名额,甚至包括海外的学生和外国人。这种机会一直会有,我们会在公司的网站上公布,也会经常在学校的BBS上面进行一些岗位的发布。

  主持人:可能会随时发布这种信息对吧?

  范星:对。今年可能会在暑期前面会公布一些信息供同学们申请。

  主持人:可以提前告诉我们一下大概有什么样的岗位吗?

  范星:是这样的,这个工作分两部,一部分我们公司因为跟一家国际性的学生组织进行了一些合作,从过年前已经开始在北京和上海的一些学校里面,进行了学生实习的挑选工作,挑选出来的学生,我们将可能在5月份开始派到欧洲、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一些在国外的实习工作,那么这个工作现在正在进行,这些所有的学生在国外的实习会有资助,保证他们的实习的费用和来往签证的问题,这个工作是今年第一年在中国开展,以后每年都会做。

  针对于中国本土的实习岗位基本上也是非常多的,从我们的研发到我们的生产,到我们的财务,HR,包括一些其他的管理等等方面都会有一些实习生,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实习生在我们公司短期的工作。

  主持人:很多学生比较关心,如果能申请到,如何能最快了解到这个信息,这个流程是怎么样的?

  范星:目前这样的岗位还不多,我们会在学校的BBS上面发布,这可能不是比较好的方式,我们以后会在我们的网站里面会开出一个招聘的栏目供大家申请。

  主持人:有很多学生非常关心薪酬待遇方面的问题,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薪酬体系吗?

  范星:没有问题。

  主持人:很多人非常的关心,几乎所有的企业来做访谈的时候,学生都会问到这样的问题,他们可能要相互比较一下。

  范星:我刚才说到,通信行业在整个社会上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我们公司的薪酬由这样一些组成,从现金这部分来讲,我们有基本工资,还有奖金,还有补贴(包括房贴和车贴)这三部分组成,这些都是现金部分,根据每个岗位不同,有些不一样。其他还有一些福利部分,我们公司的福利保障是非常多的,应该说在行业里面是非常知名的,在日常的医疗方面提供了非常全面的医疗保障体系,另外还有很多商业保险,包括员工的意外航空保险包括寿险都在里面。举个例子,有一个同事家里面下雨没有关窗户,造成家里面的财产打湿,公司也可以帮他理赔,这公司做的都是比较周到的。

  上海作为一个全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上海整个的社会保障的强制性的保险制度也是非常全面的,我自己做过一些测算,针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公司为他在社保中心的公积金和医疗费用和养老金占工资45%左右,这是储存在社会帐户里面。另外在公司里面会有一些公司补充养老保险等等。另外公司提供一些比较人性化的一些福利,比如说我们在全公司在上海这边有40多条,将近50辆班车线路,有非常多的上下班的便利,另外公司赞助员工组织一些业余的兴趣协会和俱乐部,在公司里面大概有40、50个这样的俱乐部和协会,比如说一些球类的协会,包括一些旅游协会,等等很多。

  我们现在除了我刚才说的一些现金的工资之外,福利等等,我们其实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这样的一个个人的发展的环境,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发展环境,还有非常好的办公环境,非常好的公司的和谐的工作氛围。除此之外,我们每年会进行一个薪酬的调整,根据市场的一些走向,我们的薪酬会根据三P加上两M的情况来走的,三P是业绩、工作岗位,你的个人情况,两个M就是一个是整个市场的薪酬走势,还有一个行业人才市场的走势。所以每年我们公司会进行一次薪酬的调整,通过这样的薪酬的调整机会,也保证公司的薪酬在整个行业领域是处于有竞争力的。

  我想如果大家想问的具体一点,我还可以多透露一点,我们今年应届毕业生,从事研发和销售的硕士研究生的薪酬基本上在8万到10万。

  主持人:很不错。我想您这样说的话,会让学生觉得很有吸引力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