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天龙八部》高中语文读本点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21:03 新浪校园

  文章点评:  

  随着香港导演李安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在全球的风靡,民国时期武侠小说家王度庐也重新被人关注。作为旧派武侠小说的代表,他善于将武侠与言情结合,充分把握江湖儿女内心的矛盾、人性的挣扎、爱恨交织的复杂情境,写情则缠绵悱恻,荡气回肠,写义则慷慨侠烈,血泪交迸。名门之女玉娇龙和沙漠大盗罗小虎,倾心相爱最终却不得不分离,读来令人扼腕叹息。选段描写了二人初次相识的情景,人物心理和性格鲜明突出,阅读时要注意把握。

  作为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者,金庸把江湖传奇与历史风云、侠义柔情与绝世武功、人生哲学与民族文化传统熔为一炉,开辟了武侠小说的崭新境界,使武侠小说的可读性与文化品位都得到了提升。

  《天龙八部》可谓是金庸的颠峰之作,其中的主人公萧峰,虽然饱经人世的沧桑变故和人生的痛苦困厄,被人嫉恨、误会和追杀,但其侠义心肠和高贵人格从没改变过,是全书最有光彩、最使人感动与敬慕的人物。在节选的这一部分,他的绝世武功与英雄气概都得到了充分展示。

  有人说,金庸的小说成就足可以进入文学史,也有人说他的武侠小说再好也是通俗文学,只有娱乐作用,难登大雅之堂。对此,你怎么看?同学之间讨论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