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语文读本选入《卧虎藏龙》《天龙八部》惹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54 北京娱乐信报

  最新出版的高二《语文读本》选入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篇武侠小说引起社会争议。出版方人民教育出版社一位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该《语文读本》并非必修教材,也没有列入教育部的图书目录,而是否列入教学计划也由授课老师自己决定。

  入选内容为“英雄救美”

  北京第80中学的语文老师于老师介绍说,这本供高二下学期学生使用的《语文读本》,首次对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篇武侠小说做了节选,分别排在第五课和第六课,并合为一个单元,取名为“神奇武侠”。

  据了解,《天龙八部》节选的是第四十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一节,充分展示了他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概。

  出版方:语文读本并非“必修”

  这套《语文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记者随后联系到该出版社高中教材出版的一位负责人。她介绍说,这本读物是2004年11月出版的,今年春天正式在学校使用。她表示,预料到金庸小说入选语文读本可能会引起争议。但她表示,其实学生自己通过小说、电影、电视等接触已经对这些小说了解很多,对于这个问题不能回避,收入读本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学生自己去掌握。

  针对目前有些媒体报道说该读本是“必修”,她更正说,虽然《语文读本》是全国发行的课外读物,但并非必修教材,没有列入教育部的图书目录。她表示,作为课外读物的该读本,老师一般不会在课堂上重点讲解,目前也不会列入考试内容。

  老师:我不会向学生推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对武侠小说进入《语文读本》兴高采烈,特别是《天龙八部》,很多学生虽然已经看过好几遍,但拿到课本后还是煞有趣味地重新读了一遍。

  在北京第80中学教语文的于老师表示,大多数学生特别是男孩子非常喜欢武侠小说,“这作为个人爱好是可以的,但作为语文老师我不会向学生推荐,更不会在课堂上讲解。”她表示,武侠小说故事曲折,如果沉迷其中就会严重耽误功课。(信报记者 张守刚)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