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天龙八部》进读本引争论:是否因噎废食(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37 新京报

  老师

  很多学生读过金庸小说

  学生在指导下阅读武侠小说效果会不同

  昨日下午,北京第15中学语文室王老师表示,刚开学一周,他也是刚注意到读本里面的金庸小说,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和想法,“语文本身就讲究包容”,实际上即使不收录这些篇目,很多学生也都读过了,不过正式收录在《高中语文读本》中,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语文教师告诉记者,《高中语文读本》收录金庸和王度庐的武侠小说,也可以看作是对教材编写的一种改革,这样的语文读本能拓宽中学生的阅读视野。

  但同时他又认为,该《读本》选入金庸的作品其实意义并不大,因为对于金庸的武侠小说,现在许多高中生都早已阅读过了。而且,仅仅两篇节选作品也并不能全面反映其作者作品的真实面貌。

  学生

  课本有武侠小说很新奇

  学生劝家长不要担忧孩子会学坏

  “我感觉很新奇”,昨日下午,北京第15中学高二(1)班班长张强翻着《高中语文读本》说,他刚注意到里面还有金庸武侠小说的章节。

  原来,在初中时,他就看过一些武侠小说,感觉还不错,当时家长也没有过多干涉,但他并不敢大胆地带到学校尽情看。他觉得,现在能把其中的优秀作品收录到读本里面,让学生感到了读本内容的丰富和新颖,肯定是一种进步,也许有些家长会担忧孩子学坏,但还是应该相信他们,况且还有老师的引导呢。

  网友

  支持方:金庸作品一点不俗

  许多网友欢呼金庸小说的入选。一位网友说,衡量文学作品的高低,标准不是作品的形式和题材,而是文学作品的内容、境界、思想、格调、艺术成就等方面。金庸的小说,气魄宏大,境界宽广,作品采取了通俗文化的形式,但思想内容一点也不俗。

  有网友提出,金庸的武侠小说超越了“侠”与“义”,上升到“仁”的高度。

  更有网友旗帜鲜明地说:“金庸小说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瑰宝之一,怎么评价都不会过高,列入教材是早晚的事情。对于一部分学生而言,这类作品必定能够引起他们的阅读兴趣,从而提高阅读能力。”

  反对方:武侠小说思想性差

  “四大俗又来了!”在新浪网站上,有网友把这六个字重复了30余遍(有人把“琼瑶电视、成龙电影、四大天王、金庸小说”称为“四大俗”),以表达他对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的反对态度。

  有相当数量的网友提出了反对意见。其主要观点包括,语文教材应当是“雅”的,通俗文学不应当入选;武侠小说思想性较差,其中难免有“怪力乱神”的内容,对青少年的成长可能有负面作用;《天龙八部》并非金庸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即使选也应当选《射雕英雄传》,等等。

  链接

  《天龙八部》入选高中读本情况

  ●入选教材:语文读本第四册——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必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11月第一次出版。

  ●节选内容:《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一节,充分展示了他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概。

  ●课后作业:“有人说,金庸的小说成就足以进入文学史,也有人说他的武侠小说再好也是通俗文学,只有娱乐的作用,难登大雅之堂。对此,你怎么看?”(采写:本报记者 张剑锋 甘丹 摄影:本报记者 陈杰)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