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天龙八部》进读本引争论:是否因噎废食(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37 新京报

  各方反应

  出版社

  大、中学老师开会讨论武侠小说入选问题

  目前只是作为教辅读物,真正选入教材还需报教育部审批

  “武侠小说的入选是非常慎重的”,昨日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中学语文室王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为此曾开过3次讨论会,参加人员包括大学教师、一线特级中学教师和编辑人员等。

  王老师介绍说,实际上能进入教材的作品选择非常严格,“推荐100篇能进1篇就不错了”,此次推荐到读本里的作品约有十几篇,最终入选了《天龙八部》和《卧虎藏龙》两篇,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并不是真正的教材,只是作为教辅读物的《高中语文读本》,是学生自愿阅读的。她说,教材都要送教育部审查,而这种教材辅助读物则不必送审。

  谈及收入武侠小说的初衷,王老师说,其实就是想扩大中学生的阅读视野,并没有任何强制意味,《读本》中收录作品的范围非常宽泛,高中生已经有了自己的鉴别能力,其实争议也是正常的,语文最讲究包容,学生课外阅读应力求广泛,古今中外小说作品当然也应该阅读,哪怕学生不喜欢也可以争论。他们甚至可以提出异议进行讨论,实际上在课后题目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

  这次选入两篇武侠小说进入《读本》也是初次试选,除了武侠小说外,《读本》中还选了外国小说、外国诗歌等。至于将来是否能将优秀武侠小说作品片断真正选入教材,王老师尚不能肯定,只是说,“还需要像其他入选篇目的产生一样,开会讨论,报教育部审批”。

  该语文室的另一位编辑也提到,“通俗文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缺少了通俗文学,我们觉得这个《读本》所涉及到的范围就不够全面了。”

  教研专家

  武侠小说侠义精神有时也应该弘扬

  副研究员刘希明认为,应该相信高中生对作品好坏有甄别能力

  针对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科研所语文教学方面的副研究员刘希明认为,武侠小说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文化的组成因素,写进教材读本里未尝不可,不必大惊小怪。实际上,即使不收录进去,它们也会在影视、网络和书店等里面出现,看了原著会更好一些,理解也会更全面一些。

  “实际上我也看过一些武侠小说”,刘希明说,原来就曾看过金庸的《书剑恩仇录》等,感觉写的还不错,里面并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全是些打打杀杀,也有挺身而出、除暴安良和扶危济困的侠义精神,这些精神有时也是现代社会所缺乏的,也是应该弘扬的。

  “当然,武侠小说包括金庸的作品一直都是有争议的”,刘希明说,一些人甚至认为这些通俗小说难登大雅之堂,但是金庸作为当代武侠小说家的代表几乎是大家公认的。虽然武侠小说作品中也有一些不太好的东西,但也不必求全责备,更不能因噎废食,相信高中生有这个甄别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