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奔波出来的戏剧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7:22 东西南北·大学生

  一切,如夏花一般绽放在这个寒冷的冬季。

  2004年底,由在校大学生一手张罗精心促成的吉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精彩划落。本刊作为媒体支持单位,在听同学们的总结时,真切感受到了精彩背后的不易与苦楚,在此,也向他们的执著——只有在青春年轮中面对梦想才有的执著真诚致敬!

  奔波出来的戏剧节

  梦着戏剧,走向毕业

  文/路骋(吉林大学经信学院)

  2004年8月,我以执行导演身份,带着锋行影戏社的作品《琥珀》赴京参加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戏剧节,该戏获得最佳表演奖和最佳组织奖。从北京回来后,延续着获奖兴奋的我萌生了在吉林省举办大学生戏剧节的想法。

  兴奋马上被狙击!不少同学对我的活动设想议论纷纷,有的说我已经大四了,周围人保研的保研,找工作的找工作,我还扯这个干啥?也有的劝我说,大学生搞全省大戏节,人力材力都无足够的把握,换言之,对其认可并抱有绝对热忱的人实在寥寥无几。

  我最终找到了三个“同盟者”,于是,长春的大街小巷上,人们会看见四个没头没脑四处乱撞的大学生。我们先后拜访了省文化厅艺术处、省文联、省剧协及各大高校,极力寻获一个可以让大戏节开始的起点。几周后,我抓住了“最后的救命稻草”——省剧协秘书长宋存学老师,他让我们有了文件(省剧协答应担当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

  与此同时,我们的压力随之变大。起初想法天真烂漫,随时可以终止,现在开始骑虎难下了:办得不好,丢的不再只是我们几个人的脸。

  但到9月30号,剧本截稿最后一天到来时,我几乎绝望了:总共才收到2个剧团的3个本子,这怎么能称得上一次戏剧节?没办法,我们继续“游说”, 进行2轮走访和联络,再次走遍了长春市内的各大高校,每个学校少说也走了两三次。单是净月潭那边,因为要安排一个分会场,就跑了不知道多少回。半个月之后,终于,我们凑够了12个本子,场地意向也基本敲定。

  现在的问题是——钱。这最让大家郁闷。

  我们起初设想,这样大的活动,一定会有商家愿意赞助。那段时间,我们几个拿着大戏节的活动方案奔跑于市内各大商家,为着那一点点钱,我们不惜低声下气。最终的结果你可能猜到了:也许是我们能力不到,诚意不够,我们没能打动任何一个商家。

  后来,还是我们所在的学院——吉林大学经济信息学院承办了此次活动,并给了我们1万元的启动资金,这雪中送炭的1万元成了后来吉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得以成功举办的基础。《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的领导还答应做我们的媒体支持,这也让我们心里对本次活动的影响力有底了。

  开幕了!我们曾经的汗水在一场场演出中得到了价值回报,省内各大媒体对戏剧节给予了高度赞誉。我为此欣慰,但我和我的同伴依旧孤独。我打心眼里希望演出前我们遭遇的冷眼都不是真的,我们奔波中听到的非议都是梦境,让那些揶揄都随风散去吧。戏剧承载了我毕业前的梦想,我想在20几岁的青春中、在我的大学岁月里用这个梦证明自己。我们需要社会的关注,高校的支持,社会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助。这是我们发展更具影响力校园文化的重要条件。好在我和我的同伴挺过来了,祝愿那些与我一样有梦但仍挨冷眼、遭非议、受揶揄的师弟师妹们能坚持梦想,一路好运。

  记得戏剧节记者招待会那天,我当着无数双眼睛说了这样一番话:“我大四了,很快就要走出校园,我将印一件衬衫,并每天穿着直至离开,上面大写着‘戏剧’,因为,这是我大学阶段最为自豪的两个字!”

  这就是我最想说的。

  痛苦,之后学会飞翔

  文/黄宇峰(吉林艺术学院)

  我在本次戏剧节中负责执导吉林大学的《女人的一生》。差几天就演出时,演员还没凑齐。这是我遭遇的第一难关。

  起初,演员们回到寝室做室友的工作,可是收效甚微。一招不灵再换一招,我带着两名漂亮的女演员站在一楼大厅,企图用美色诱惑某些意志不坚定的男同学上船。可两个女孩子使上浑身解数,用了几天晚上都一无所获,甚至还被某些女同学误会为勾引她的男朋友。看来,这招不灵呀!后来,我们的女演员干脆一鼓作气将自己的照片贴到校园的BBS上,下面写道:“吉大排演话剧《女人的一生》,谁愿意演我丈夫?”这招见效了,竟有40多位网友报名。

  尽管来的同学大都很认真地排练,但考试和选修课却也着实成为阻碍排练进度的一块大石头。吉大莱姆顿学院的6个学生排了几天之后,由于老师不给假集体离开了剧组,这让我元气大伤,二度受挫。

  剩下的人军心动摇,天天有人迟到。终于有一次我发火了:“人家汤圆(在剧中只有几句台词,刚毕业,《巷报》的一个记者)工作那么忙都每天准时来,你们怎么就不行?”这一次之后,很少有人迟到了。

  接下来最困扰我的一直是演员对剧本的理解与表现,有些“顽固不化”的同学的线性思维严重束缚了他们天性的释放与对形象的塑造。

  后来,我针对每个演员都总结了一套适用的方法,此举大获成功。例如,饰演荣二的男同学很固执,我在帮助他分析人物性格和解析台词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规律,于是屡试不爽。后来他总结道:“导,你总是像解剖似的把每一个层面都切成切片,然后让我做,我做不到,有时破罐破摔寻思爱怎么样怎么样的时候,你就说我感觉到位了!你是不是耍我呀?”

  回报是让我和剧组充分欣慰的——《女人的一生》在本次大戏节上获得了除最佳编剧奖之外的全部奖项。当我跑到支持我们的《东西南北·大学生》办公室向编辑部报喜时,我也分明从自己激动的表述中读出了自己的自信与快乐。两年间,我为这本刊物拍了不少照片,但此次向编辑部提供戏剧节剧照,是我最大的自豪,愿这自豪化成力量,鼓舞怀着各种梦想“固执”奔波在路上,常给我们惊喜的其他同学。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