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心心相印与灵魂出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7:18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门庆宝

  首届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已落下帷幕,首先真诚地感谢这些学生,是他们对戏剧艺术的执着精神感染了省剧协、《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和各高校的师生们,使本届戏剧节的十几台剧目能在几乎没有经费的情况下顺利上演并取得难得的成功。也正是这种精神使我在观看演出的同时有了不吐不快的感触。作为一名学习和从事表演艺术研究的教师,我不能说各剧社演员的表演都是上乘的,但演员与角色心心相印的感觉是他们引领我一直看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次大学生戏剧节分为专业组(学习戏剧专业的大学生)和非专业组(其它专业的大学生),与在本次比赛中非专业组的表演相对比,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专业表演缺失了很多本不应缺失的东西。这种缺失不是哪一天、哪一位教师或学生丢失的,而是与我们的教育体制、日常教学和专业特点长年累加、逐步演变密不可分的,只是我们通过这样一次活动明显而准确地发现了问题的存在。

  结合我在日常教学中的感受,现就本届戏剧节所体现出的表演问题作以分析。

  一、专业组演员的知识结构严重欠缺,而非专业组演员的知识结构相对而言较为完整。一部戏剧作品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作支撑那么所有的表现与体验都无从谈起。而本次戏剧节中非专业组同学对作品的正确阐释和分析、对人物的准确理解和把握通过他们不甚完善的表现手段清晰地表现出来。《青春禁忌游戏》、《琥珀》等非专业组作品的表演无不证明了这一点。尤其是吉林大学的原创剧目《琥珀》,几位同学对自我寻找的演绎已使我们无话可说。

  二、出发点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创作心态。近年来明星效应的急剧升温造就了一大批追星族,这一点可以从近年来表演专业报考人数的不断增长中得以证明。他们中的一部分佼佼者有幸迈进了表演类高校的大门之后马上变得急功近利,迷失了自己,从走进校门的那一天起他们就企盼着有朝一日能够走进明星的行列。他们已无心扎实地从一个字音、一个动作、一个表情认真去领悟,而是梦想着凭借自己漂亮的外形能够有朝一日一步登天。这不单是我们本次戏剧节专业组没有取得观众普遍认可的原因,更是当今戏剧,尤其是影视界的悲哀。

  三、学术氛围的缺失是目前专业表演院校学生无力回天的。近年来,与戏剧影视界相关的人似乎越来越聪明了,越来越会说别人喜欢听的,做别人喜欢做的。真正学术意义上的探讨越来越少。前几天《中国文化报》在头版刊登了李默然先生对当前戏剧的五点批评,顿觉耳目一新,肃然起敬。细细想来,这实在是中国戏剧的一大幸事,我们的学术氛围已被那些甜言蜜语浸润得失却了激情本色,着实需要“李老先生们”多出来“洗涮洗涮”了。只所以要谈到这样一个问题,是因为我们表演专业的学生们被这样天花乱缀的“七彩世界”搞晕了头。现在的媒体对戏剧影视界的炒作经常让人摸不着头脑,头一天还名不见经传的一个普通人,一觉醒来却变成了大红大紫的明星,怎能怪表演专业的学生们痴人说梦般的呓想呢?

  四、中国传统戏剧教学方式对当代专业表演教学产生的非积极性影响。话剧艺术进入中国不到百年,而中国戏曲艺术自宋代以后的杂剧算起已近千年,传统戏曲表演理论大部分处于身传口授的状态。时至今日,此教学法仍然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表演教学。而事实上,当今的话剧表演,不再有固定程式和唱腔的限制,创作的内容也更加广泛,人物形象也千差万别。而我们的教师没有和时代同步,在教学中受前辈师长教学的影响自然不自然的还是经常身传口授,这就必然造成学生的创造能力退化,创作主动性被抑制的被动局面。

  五、专业组演员的表演被肤浅的表演技巧带入了一个误区,而非专业组演员的表演是没有技巧的技巧。世阿弥在《花传书》中所言:“如欲知‘花’(即最精彩之处),必先知‘种’,花为心而种为态也”。“花”是用心血凝成的,没有心血的浇灌花是不会如我所愿的轻易绽放的(河竹登志夫《戏剧概论》)。这两段话对当今表演专业的学生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在我们的许多学生往往是刚刚触及到了一些表演的浅层次的皮毛的东西就浅尝辄止了,即不去探寻人物深层次的情感世界,也不去品味人物外部体现的一颦一笑。用他们的经验性掩盖了剧本和角色应有的系统性与逻辑性,如同雕塑家在初期工作时只粗略的做出了作品的轮廓,就算完成作品一样,让人看了似是而非,是一个人形,但是一个什么人?

  自从1973年维也纳大学成立戏剧研究所,并设立了作为奥地利科学艺术院下属组织的“观众问题研究室”时起,观众的参与就逐渐成为一部戏剧作品最终完成的标志。我们专业组演员的表演在一般观众看来可能是没有什么太值得挑剔的,但专业组的表演毫无疑问应该成为本届戏剧节的最大亮点,我们没有做到,这本身就说明我们的专业组演员还没有真正地完成作品所要表达的思想和人物塑造。而非专业组的部分演员虽没有系统的学习表演艺术,但却用他们的一颗执着、质朴的心演绎出了角色内心世界的深刻情感,当然从他们的外部动作表现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从《雷雨》、《青春禁忌游戏》、《女人的一生》,尤其是《琥珀》结束时那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已经让我们体会到,观众的心与角色一同跳动,观众从他们的表演中享受了一次演员与角色心心相印的真正戏剧。

  吉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参演单位及作品:

  吉林艺术学院《他人》、《刀》、东北师范大学盒子剧社《生命树》、吉林大学锋行影戏社《青春禁忌游戏》、《女人的一生》、《琥珀》、吉林工程师范学院《爱》、吉林农业大学鲲鹏话剧社《赤子情深》、华侨外国语学院《雷雨》、吉林大学经信学院《天堂里的微笑》、吉林大学暖冬戏剧公社《水晶坠》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