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甘当“失败”的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02 课外语文

  俄罗斯诗人茹科夫斯基是普希金诗歌创作的引路人。二十一岁的时候,普希金发表了第一首长诗,茹科夫斯基当即感到普希金的诗已经超过了自己,便在给普希金的一张照片上高兴地写道:“赠给胜利的学生/失败的老师赠”。

  无独有偶。巴甫洛夫也承认过自己的失败和学生的胜利。一次,他的一位学生递上一份动物实验报告,巴甫洛夫仔细看了之后说:“不可能有这样的事。”这位学生再次进行了实验,又拿出了实验数据来见老师,巴甫洛夫仍是不以为然。后来,当巴甫洛夫亲手做了这一实验之后,他立即把这位学生叫来,痛快地向他宣布:“老师承认失败了,您胜利了!”

  茹科夫斯基和巴甫洛夫都乐于当“失败的老师”。他们磊落的胸怀和坦诚的态度,表现了一种高尚的师德。他们承认的是学生对自己的超越,是自己的失误,这是需要勇气的。“失败的老师”似乎不大好听,其实它并不是不称职或是碌碌无为的代名词。相反,学生的“胜利”恰恰体现了教师教育的成功。道理很简单,学生的“胜利”中包含着教师的心血,能够培养出比自己高明的学生,这不正是教师最大的“胜利”吗?如果总是要求学生按照自己的思维模式去思维,而不鼓励学生创新,如果总是坚持认为自己比学生高明,而看不到学生身上独具的优势,又如何能培养出一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人才呢?

  不仅向学生承认自己的“失败”而且能够放下架子,以学生为师,从学生那里汲取养料,也是许多大师的共同点。上个世纪30年代,齐白石在北平艺专任教。有一次,他见学生谢时尼作了一幅《梅鸡》,梅花下的公鸡画得很别致,特别是那鸡尾巴更富神韵,齐白石欣赏之余,便对谢时尼说:“你画得太有味了。相比之下,你为胜者,我则为败者。借我临一张吧。”一周后,齐白石来上课,对谢时尼说:“你看我临得好不好?”谢时尼一看那张临画,先生还在上面题了字——意思是你那鸡画得很好,我要永远把它作为样子,现在就把我临的这张和你交换,不知肯答应否。谢时尼高兴地接受了交换,把老师的画珍藏了起来。从这件小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代画坛巨匠的赤诚童心和人格魅力。

  今天是一个呼唤创新人才,呼唤名师和教育家的时代,甘当“失败”的老师的精神是否更应发扬光大呢?(文/毛荣富)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