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笨人”创造的奇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59 课外语文

  法国数学家彭加勒,1854年出生在法国南锡市,童年时,由于患过运动神经系统的毛病,彭加勒的视力以及书写能力都受到很大影响,但他那非凡的记忆力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却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

  彭加勒具有过目不忘的“照相机式”的记忆力,他对事物记忆迅速、持久、准确。由于视力不好,上课时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记笔记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彭加勒索性不记笔记,上课时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听讲、记忆、思考。长期采取这种方式学习,彭加勒养成了在脑子中完成复杂计算的能力,甚至连他的许多论文也是采用这种方式构思的。彭加勒就是以这种独特的方式闯进了数学世界。

  19岁那年,彭加勒的数学才能已经远近闻名,这一年,彭加勒报名参加了巴黎综合工科学校的入学考试。为了试探这位数学奇才的能力,主考官精心安排了两道难题,谁知道彭加勒竟然不费吹灰之力,轻而易举地解答出来,令主考官吃惊不已。可是,由于他的作图能力太差,在几何作图的考试中落下马来。按照学校的规定,彭加勒已与这所著名的高等学府无缘,但主考官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数学奇才,在主考官的竭力推荐下,彭加勒被破格录取了。

  在巴黎综合工科学校学习两年后,彭加勒又升入了高一级的矿业学院,准备毕业后当一名工程师。但是,数学的魅力深深吸引着彭加勒,他仍花许多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各种各样的数学问题。1878年,他向法兰西科学院提交了一篇关于微分方程的论文,这篇论文被科学院的专家评定为优秀论文。第二年,法兰西科学院授予彭加勒数学博士学位,这一年,彭加勒25岁,33岁时他又当选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彭加勒一生共发表过500多篇学术论文和30多卷著作,其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哲学等众多学科。有趣的是,这样一位数学天才的“智商”,却不像他所取得的成就那样光彩夺目。在彭加勒成名后,德国心理学家比内测定了他的“智商”,结论显示彭加勒是个“笨人”。(文/史春生)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