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典故 绝对的超级链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49 课外语文

  其实何止是中国,外国文人也喜欢用典故……典故,绝对是个超级链接,节省了文人作家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也增加了作品的深度与丰富性,这大概也就是古今中外的文人们爱用典故的原因吧!

  最早知道什么是典故是从李白的《清平调》三首里,当时家人告诉我“名花倾国两相欢”的“倾国”是指杨贵妃,代指花月不足以喻其色的美丽。于是引出了另一个绝色女子来说明,那是汉武帝时期的宫廷乐师李延年的妹妹。某天,李延年在殿前为君王歌唱。那歌声令人回味深长。尤其是歌词:“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国与倾城,佳人难再得。”我猜测歌的曲调应该有点像蒙古草原上的古歌,悠长、辽远。而歌词的解释也像那一首今世的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个好姑娘。”

  总之,那是一首声情并茂、意味无穷的歌。武帝听后,惆怅不已。说:“不知道普天之下,到哪里去找这样美丽的人呢!”李延年很自负地说:“这首歌说的人就是我的妹妹啊!”后来,武帝果然见到了李延年的妹妹,那个倾国倾城的佳人,这个典故里的主人公——后来的李夫人。

  率性的诗人李白,把那些美好的典故用在了杨玉环的身上,也使他清新流畅的诗歌增加了一些凝重而丰富的内容。但他万万想不到的是,那个被他得罪过的高力士也会在这些典故上做文章。他的理论是,《清平调》三首里拿来比拟贵妃之美的两个人——赵飞燕和李夫人,都是所谓的红颜祸水。前者是个标准的恶毒妇人,后者倾国倾城,国都倾了,城也破了。怎么能拿这些人来跟贵妃相比呢!李白一定是心怀叵测啊!

  天真的诗人就此被逐出长安,美其名曰:赐金还乡。可见典故的内涵实在是丰富,不但有丰富的社会历史内容,而且由于典故的本身的含蓄性,便出现了多重读解的可能性。

  最善于用典故的诗人是李商隐,他的一首《无题》能令后人议论纷纷,迷离莫测其本意,后人有了“濑瘠鱼”之称。

  而另一个最善于用典的词人是辛弃疾,这是个了不起的英雄词人,他和别人不同的是先做了英雄,然后才是一个词人,所以有了宋词史上的英雄之词。

  他最大的特点是经史子集、老庄孔孟都能拿来入词,用典用到后人说他“掉书袋”,这个“掉”是卖弄的意思。古汉语真是意趣横生,三个字活现了那个人抖擞囊中书袋的滑稽样子,但辛弃疾虽耽于用典,却能使典故真正为他所用,正所谓“驱使古人如奴仆尔!”

  看他一首《沁园春》的下阕。

  “争先见面重重,看爽气朝来三数峰。似谢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户,车骑雍容。我觉其间,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新堤路,问偃湖何日,烟水蒙蒙!”

  像东晋贵族谢安的子侄们穿戴着大方的衣冠一样,挺拔俊秀,奇丽多姿;

  犹如司马相如赴临邛时那种车骑如云,悠闲文雅,步履从容,非常阔绰;让人觉得它风流潇洒,巍峨壮观,美丽极了。

  驱使了这么多优雅的古人作典故,要描写的对象是什么呢?是青山,那千姿百态的灵山。

  最妙的是那一句,“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是说这山高峻、深邃、不凡,令人百看不厌,好像司马迁的《史记》的文风一样。以文拟物,新颖别致,读后如嚼青橄榄,回味无穷。

  其实何止是中国,外国文人也喜欢用典。那些经典的古希腊神话和圣经里的故事,无论是杀帝的该隐、叛徒犹大还是自恋的水仙少年那西沙斯,都已经成为一种符号,不需要重复整个故事,只要把这个名字拿出来,名字背后的寓意就浮现出来了。典故,绝对是个超级链接,节省了文人作家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也增加了作品的深度与丰富性,这大概也就是古今中外的文人们爱用典故的原因吧!(文/穆怀黎)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