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2005年中考语文模拟题(二)参考答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34 课外语文

  一、文言诗文(满分40分)

  1.(1)若个书生万户侯 (2)无可奈何花落去 (3)夜阑卧听风吹雨(每句2分,错1字扣1分,错2字以上不得分) 2.(1)千障里,长烟落日孤城闭(4分) (2)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2分) (3)略(每句2分) 3.(1)B (2) C (3)D 4.(1)战国 教育家 (2)单改为箪 辨改为辩 (各1分) (3)舍生而取义者也 (2分) (4)A(3分)(5)现在(有人)为了熟识的穷人感激自己却接受了(1分),这种做法是不可以让它停止了吗?(1分)这就叫做丧失了他所固有的羞恶廉耻之心。(1分) (6)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3分)

  二、现代诗文阅读(满分60分)

  (一)5.①段提出了本文的中心论点,②段名言补充说明①句名言内容,从而使论点的内容更明确、具体。(1分) 6.治学必然具有怀疑精神(或学则须疑)(1分);怀疑是从消极方面辨伪去妄的必要步骤(1分);怀疑是从积极方面建设新学说、启迪新发明的基本条件(1分)7.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各1分),举例各1分。8.此题为开放性试题,只要学生所举事例与题意要求相符即可得4分。 9.此题为开放性试题,只要学生能够结合实际谈出自己的认识即可得4分。 10.名言1分,作者或出处1分。 例:“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朱熹 (二)11、tS cTng(各1分) 12.直觉(2分) 13.举例子、下定义(各1分) 14、瓦特下决心要解决控制汽筒温度、提高热效率的问题。(2分) 15.散步、病床上(各1分),突然的、意想不到的顿悟或理解:稍纵即逝(2分) 16.“长期积累”指直觉在人们长期研究、思考某一个问题,搜集大量的资料,做了无数次的实验,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基础上产生(2分) 17.此题为开放性试题,无唯一答案。答题要点是:(1)经过锲而不舍的思考和探索,也要学会放松;(2)一旦产生直觉,便敏锐地捕捉到。(4分)

  (三)18.和父亲牵手或父爱情深(2分) 19.和父亲牵手(2分) 20.许多时候别人并没有意识到个人的行为对他人产生的影响。文中借用这首小诗表达了父爱深深地感染着我。(2分) 21、看 风 景 人 /在 楼 上/ 看 你。(2分) 22.第一次“装饰”是照入、照进的意思;第二次“装饰”是进入的意思。(各2分) 23.第一幅,集中体现了父爱的崇高,这样写更能突出文章中心。(4分) 24.高尔基的《童年》(1分)他的外祖父为人残酷、专横而又吝啬。(1分)例:一次,阿廖沙好奇想亲手染一次布,就把白桌布放进盛蓝靛的桶里,结果遭到了外祖父的毒打。(2分)

  三、作文(50)

  评分标准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