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给痛苦加点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5:34 新浪校园

  让灵魂深处的“糖”与人生的痛苦产生化学反应,让黄连变成甘蔗,让失望变成希望。

  我的一位朋友自幼喜爱体育运动,他曾立志要做一名优秀运动员。从小学到高中,学校组织的各类体育比赛,无论田径、体操,还是其他项目,每次他都参加并且都能拿到全能冠军。他是全校公认的体育健将。

  在他18岁那年,就在距离高考仅有五天的时候,一场车祸使他的右臂粉碎性骨折。高考时他吊着打着石膏的手臂走进了考场。亲朋好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可想而知,习惯于用右手写字画图的他在考场上用左手答题是何等的艰难和别扭。虽然左手写字很吃力,而且写的字不美观,他却忍痛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做完了试卷。高考揭榜,由于临场发挥不理想,他的成绩刚刚达到录取分数线。他在志愿表上填上了自己心驰神往的一所全国有名的体育院校。谁知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由于治疗不彻底,病情恶化,再次手术时医院截去了他的右臂,那所体育院校也不可能录取他了。

  落榜不久,他的父亲患肝癌也撒手人寰。父亲去世后,母亲由于过度悲伤而病倒在床。他的母亲是一名下岗工人,家里的一切开支全靠他父亲微薄的工资支撑,失去父亲就等于失去了家庭支柱。一个又一个致命的打击使他家的生活雪上加霜。然而他很快从痛苦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借钱到省城电器修理学校培训,凭着一股不屈的毅力,他比别人提前一年拿下了两年的课程,取得了结业证书。最后他借钱在闹市区开了一家家用电器修理部。

  由于在外地上学,四年当中我几乎听不到任何关于他的消息。毕业后回到家中,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他的人物专访。他被评为全市自强不息的先进典型,并被选为市政协委员,现经营着一家规模宏大的电器经销、维修公司,解决了许多残疾人和下岗工人的工作。省内多家有影响的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我再次见到他时,问他:“当年你在那么多的打击下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你想到会有今天吗?”他坦然一笑:“当时我的心冷到了极点,好几次都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又一想,在痛苦中沉沦只能侵蚀自己对人生的追求,是没有用的。我只能坦然面对,把一个个痛苦化为自强不息的动力,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当时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想尽办法给自己的痛苦加点‘糖’,这个‘糖’可以是一种选择,也可以是一种追求,一种信念,然后用自己所有的力量稀释所遇到的不幸和痛苦。我是学理科的,因此,我选择了家电维修。由于我服务质量好,信誉可靠,收费低廉,因而赢得了许多顾客。经过四年的苦心经营,我终于消化了自己的痛苦,赢了自己一把……”

  他铿锵有力的话深深震撼了我的心。

  给人生的痛苦加点“糖”,首先得有一颗坦然面对痛苦的心。只要不向痛苦低头,总会有扇大门向我们敞开。双耳失聪的贝多芬扼住了命运的咽喉,给自己的痛苦加上“糖”,为世人留下了不朽的音乐经典;爱迪生耳聋后给自己的痛苦加上“糖”,给世界带来了全新的光明;越王勾践给自己的痛苦加上“糖”,卧薪尝胆,最终以三千越甲收复失地,吞灭了吴国;著名运动员桑兰在体育场上不幸失手,留下了终身最大的遗憾,但她没有让自己的信念倒下,坐在轮椅上的她给自己的痛苦加上“糖”,选择了音乐,谱写的《我的梦》在美国演出时引起轰动……

  学会给人生的痛苦加点“糖”,是一种智慧,是不幸中的幸运,需要顽强的毅力与命运扳手腕,需要坚定的信念和痛苦较劲。让灵魂深处的“糖”与人生的痛苦产生化学反应,让黄连变成甘蔗,让失望变成希望。

  其实,痛苦是生命馈赠给我们的一碗黄连粥,就看我们用什么方法消化它。学会给自己的痛苦加点“糖”,让心灵深处的那份阴霾随风而去,让原本灿烂的天空更加灿烂;学会给人生的痛苦加点“糖”,在狂风暴雨中消失的太阳会再次升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