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烟盒里的人生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5:34 新浪校园

  如果不能拥有美好的人生,那一定要拥有美好的人生观。

  单位门口是闹市区,常有三轮车夫在此路段等客、拉客。大热天口渴时他们常常到门卫老头那里要杯水喝。一来二去他们不但和门卫老头成了熟人,而且和常到传达室拿稿费和书报的我混了个面熟。

  有一次我到传达室拿杂志社新近汇来的稿费,恰逢一位前来要水喝的老车夫。他主动和我搭讪,并从兜里掏出香烟递给我一支。他掏出的烟盒很是让我惊讶,竟是20元一包的“金南京”!在我们的心目中,一天只挣一二十元的他们通常情况下只抽一两元钱的廉价烟,根本舍不得抽这种高档香烟。我觉得这个老车夫很特别。

  接过他的香烟,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角钱一支的“大前门”。我笑了笑:“老爹,你也很有意思啊,能从两元钱一包的香烟中抽出20元一包的香烟的味道来。”他露出朴实憨厚的笑容,说:“想想自己能抽20元一包的香烟,最起码感觉不一样嘛。尽管里边的香烟是廉价的,但只要心怀20元的感觉,即便再难抽的香烟抽起来也会觉得很舒服,这样蹬车就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他的话很让我震撼!我为自己的猜测感到脸红。

  点上他给我的香烟,我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我签字接过门卫老头递过来的百元稿费单,蹬车的老爹向我翘起大拇指,说:“小小年纪拿这么多的稿费,了不起!”我赶忙给他发了一支二十多元一包的“金南京”,以表示感谢。

  后来听门卫老头说那个车夫真不简单,老婆常年卧病在床,还要供一个上名牌大学的儿子。我不禁对他乐观的心态肃然起敬,并萌生了有朝一日见见他儿子的念头。

  一天快下班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路上的行人纷纷赶到我们单位的楼下躲雨。刹那间,大街上积满了雨水,很少看见行人。我下班后到传达室拿刚到的晚报,那个蹬车的老爹正在里面避雨喝茶。大雨早已淋湿了他,雨水从他沟壑纵横的皱纹间缓缓流下。我问他今天生意怎么样,他说还凑合。说完他又给我掏香烟,这次他掏的香烟更上档次,是50元一包的“中华”。我以为里面装的还是几元钱的廉价香烟,出乎意料的是真的“中华”香烟。这巨大的反差让我有点纳闷。他自豪地说:“是儿子买给我的!儿子放假回来了,他得了一等奖学金。”那神情十分夸张、骄傲,眉宇间洋溢着喜悦和满足。我说:“你儿子可真孝顺啊!”

  正聊着,一个白白净净一脸书生气的小伙子穿着雨衣走进传达室,对着老爹说:“爸,回家吧,今天你不用蹬车了,我来蹬车拉你回家。”说完拿出纸巾,给老爹擦去脸上的雨水。老爹拉着儿子的手说:“叫叔叔好。”他腼腆地对我叫了一声:“叔叔好!”我说:“都是同龄人,叫我哥哥好了。你爸爸真了不起啊,培养了你这样一个孝顺懂事的大学生。”

  出门时他突然对我说了句让我惊诧不已的话:“多年前我爸爸还是个代课教师呢!他说过,如果不能拥有美好的人生,那一定要拥有美好的人生观!”

  儿子蹬车,老子坐车,望着渐渐消失在茫茫大雨中的父子俩,我的心慢慢湿润起来。

  “如果不能拥有美好的人生,那一定要拥有美好的人生观”。我终于明白了老人为什么在高档的烟盒里装廉价的香烟:他是以香烟盒为工具,把人生的减法变成加法,把生活的负数换算成正数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