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愁--2005各大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20:3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史类基础学科专业

  该专业由于本身的替代性比较强,缺乏独有的专业技能壁垒,近年来就业困难比较突出。但是,如果平时多关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仍然能够找到不少的突破点。

  从2005年的人才需求状况来看,媒体、出版、广告、市场营销这一类的人才需求量比较大,中文、历史系的同学们不妨多从这几方面着手寻找工作。据统计数据表明,在未来的8年内,各类编辑职务将呈现需求上升趋势,总增长量将超过26%,高于其他各类职位的平均增长量。

  传媒业的数量越来越多、程度越来越深。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改头换面的报刊杂志层出不穷,由于媒体的特殊性,也就意味着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的媒体诞生,或者死亡。同时,由于互联网的复苏,数量众多的网站提供了不少的网络编辑职位。

  2005年中国传媒才市,对人才的职业化程度要求将会更强烈。媒体是一个对智商和文化水平都有很高要求的职业,除了对专业知识的要求之外,媒体人才的招聘,越来越看重从业经验,在未来五年时间里,优秀媒体人才,仍是抢手的“香饽饽”。而媒体构成人员中,文史类专业出身仍占到90%以上。有志于从事媒体事业的大学生们,在校时间内要多寻求实习机会,以便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文史类专业可以考虑的求职岗位不应该仅仅着眼于编辑和记者,策划、广告、发行、排版、设计都可以纳入自己的视野。

  由于中国政府今年履现入世承诺,图书发行市场已逐步放开,2005年,将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大多数出版单位都对发行人才有大量的需求,而文史类毕业生由于能够更好地把握出版物的内容,较强的策划意识,良好的口才,这些对竞争发行岗位的工作都有不少的优势。

  2005年底是中国承诺向外资开放广告行业的最后期限,也就是说,国内广告行业的人才需求会迅速增长。广告创意、文案策划、广告销售都是文科生比较占优的职业,如果留意,应该有大量的就业机会。

  另一方面,文史类专业传统的求职项目,如企业行政助理、文秘等,由于进入门槛比较低,2005年竞争仍然会比较激烈。公务员就更不用说了,预计今年公务员的报名与录用人数之比还会大大超过去年。

  数理化类基础学科专业

  由于数理化是各类学科的基础,因此相关行业众多,而且这类专业的同学们,如果平时善于积累,在热门行业里也有其先天优势:基本功比较扎实,入手快。明年这类专业的同学们可望向相关热门转向,比如数学转向IT、金融、教育,物理转向计算机硬件、教育,化学转向生物、石油化工等。

  近些年,石化行业前景看好,今年以来,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大幅飚升,2003年全年的平均原油价格为28美元/桶,而2004年前三季度达到40美元/桶。2004年前三季度工业排行中,石油和天然气利润最高,达到1200多亿元,随着我国加入WTO,国际合作大大加强,许多知名跨国公司如BP、BASF、SHELL等到国内建厂,也大大拉升了对化工人才的需求量。

  另外一方面,从事基础学科教学、研究所工作由于相对偏冷,竞争不太激烈,但由于国家对基础学科日益重视,投入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因此从事这些工作从远景来看也是不错的选择。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