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当数学被我们遗忘--北大十佳教师评选有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7:1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乐天

  “十佳教师”评选活动作为北京大学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最受师生关注的活动之一,迄今已举办了十届。但十年里,北大数学院却无一人上榜。

  去年12月13日,一个名为《数学院又没评上10佳?》的帖子出现在了北大BBS十大热点新闻的行列。在其后的半个小时,该帖子在十大热点的排名就上升了7位,直冲榜首。没过多久,内容相似的另一个帖子也冲上了十大热点的排行榜,名列第7。“这一段时间,很少能看到这种情况。” 北大负责维护BBS系统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近半年来,很少见到相同内容话题的两个帖子能同时上十大的。

  数学院为何无人入选?

  “建议数学院退出北大十佳教师评选”,该帖子的作者针对12月12日“北京大学第十届‘十佳教师’评选大会”的评选结果,以个人的名义发出了倡议。

  “数学院为什么在十年中没有产生一位‘十佳’教师?”该贴作者尖锐地指出两点问题。

  首先他指出,作为基础学科院系的数学院,连续十年在北大的“十佳”教师评选中榜上无名的事实,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证明了基础学科在北大学生心中的地位。

  其次,该帖子还指出在学生会今年进行的“十佳”教师评选过程中有拉选票的现象等违规行为。作为基础学科在普遍不受重视的情况下,数学院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

  “这已经成为了院系之间的‘斗争’。”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数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对记者说。十佳教师的较量已经由老师个人的较量转化成了老师引导下的院系综合实力的较量。而数学院在财力、宣传公关方面都比不上很多热门学科的院系。

  “我们只能按照规定来。”本次评选的负责人、学生会副主席刘凯表示,结果是学生们评选出来的,代表的是北大学生们的意愿。至于数学院无人当选的问题,刘凯表示执委会是按公开的评选流程来进行的,自己不好说什么。

  “要有真凭实据才行。”刘凯表示不否认会出现拉选票的现象,但仅仅凭借个别言论来进行判断,显然不够公平。“何况院系里私下给学生代表打招呼、拉票的事情你根本找不到证据。”

  “我们有新闻发言人制度。”北大党委宣传部的孙部长表示,对于学生会的评选活动,她表示不方便加以评论。

  可以没有光华不能没有数学院!

  “十届,整整十年!”一位北大数学院的学生反复向记者强调。

  在今年“十佳”的候选人名单中,没有人来自数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孔庆东,元培计划委员会与历史系共推阎步克,艺术学系彭吉象,政府管理学院朱天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卢锋,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

  “北大可以没有光华,但不能没有数学院!”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数学院一位姓孙的同学这样向记者表示。“我在网上也发表了这样的观点。”该同学对数学等基础学科不被重视的事实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同样,数学院的很多同学也对退出“十佳”的倡议表示了赞同的意愿。

  “我感觉数学系的老师讲课还是非常好的”一位其他系的学生表示自己兴趣很广,学校每一个系的课都会去听听,但感觉数学院真的还是和别的院系有所不同的,“老师踏实,勤劳,敬业!”

  “很多学院不让别的院系借书,但数学院可以,尽管只能借出一天,但一天可以复印,对我们学生来说已经足够!”

  “我不能理解,‘赵爷爷’去年(2003年)没有入选,而今年(2004年),数学院选出的老师仍然没有入选!”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位被戏称为“赵爷爷”的老师屡次被学生提及,据记者私下了解到的情况表明,这位老师的授课水平得到了数学系以及北大不少学院学生的认可。甚至在数学院的学生中流传这样的口号:“选课,就要选赵爷爷的。”

  “对我们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位数学系的学生表示,赵老师真是那种在生活中教书的老师!

  尴尬的数学

  陈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但5年多来,这位博士生导师却面临“无博可导”的尴尬,因为一直无人报考他的博士生。“现在高考中分数高的都不填数学系了,而数学系的优秀毕业生不是出国就是转行,继续深造的很少。”

  曾经,陈景润、华罗庚、苏步清是一代青少年的偶像,数学曾成为青少年追逐的目标。但在如今的社会中,数学系(学院)的学生在毕业后将不得不面临就业的尴尬。

  “如果继续搞数学,那么我只能待在学校。”湖南大学数学系毕业生陈树告诉记者。因为数学专业能走的路很窄,往往所学派不上用场。根据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的信息,中国高校数学专业只有5%左右的数学专业毕业生留下来从事基础研究,绝大多数研究生并不把数学研究作为目标。陈树表示自己大学同学40人,大部分同学毕业后进了IT业、金融业等热门行业,很少有人把数学研究当成自己事业的起点。

  同样,在其他专业学生的眼里,数学院系的学生们往往也被看成异类,男生被看成书呆子,女生被人们称呼成“恐龙”。

  “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某大学数学系的朱教授申请到20万的科研经费后,激动地这样说,尽管和有些专业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经费相比有些微不足道,但对于一个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人来说,不啻是一个天文数字。

  “数学这种基础研究费时费力,而且不容易出成果。”朱教授说。眼下,在不少大学的科研任务中,数学几乎处在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因为大学科研和商业挂钩之后,作为很难产生直接利益的基础学科‘只能靠边站了’!”一位大学教师这样对记者说。比如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位美国科学家从1973年论文发表,到2004年获得诺贝尔奖,期间30余年的实验检验历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高校会给你这样的时间和资金吗?”

  基础学科在哭泣

  有专家指出,数学的这种尴尬只是基础科学研究现状的一个缩影。我国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几年都在空缺,科技国际竞争力在国际上的排行也连续多年下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授对记者说,“基础学科在哭泣。我们在努力地工作,同时继续寻求支持以改变这种状况。”

  “数学这样的基础研究很重要,是提升整体科技水平的基础,是营造全社会科学文化氛围的关键,直接关系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高低。”

  根据有关机构的调查,今年诺贝尔奖的获奖者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都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90%以上的人都是在数理经济学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杰出学者。大多数获奖者的学科背景都是数学、物理等理科背景,有些干脆就是数学家转而研究经济学的,即使没有数理学科背景的,通常也有很好的数理基础。

  专家严肃指出,“如果基础科学水平上不去,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不会强起来。比如,IT产业的发展,几乎全部依靠数学。如果数学水平上不去,IT产业就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

我来说两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