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我为什么不要名牌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8:35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李成桂

  这些算不算借口?

  2004年初,我们部门招了3个名校大学生。3月份时,部门领导让他们来单位实习,他们是死活不来,说马上要毕业了,要和同学们、老师们喝分手酒,要做毕业设计,没时间实习等等。好不容易等到7月份,他们来到了公司,经理安排他们上生产线实习,以熟悉产品,他们居然说太小看他们了,隔三差五地找经理谈心。

  这都是一群来自重点大学的小伙子,年轻气盛,说话嗓门也大。经理十分头痛,答应提早结束他们的生产线实习,然后分给我两个学生。

  我在技术部,从事产品的研发工作,为了让他们尽快熟悉整个技术部的程序,我让他俩用一个月时间熟悉产品的国家标准。两个礼拜后,我出差回来,谁知道两个家伙手里的标准文件竟然都是新的,跟刚打印出来的一摸一样,完全不像仔细看过的样子。我气得不行,说:我考你们几个问题吧。这两个小子居然说没有具体的项目不好去理解标准文件的内容。

  怕他们闲着,我安排了几个实验项目给他们做,告诉他俩有什么问题多来问我,或者多问别的同事。可两个礼拜过去,我从来没见他们过来问过我任何问题,其他同事一谈起这两个小伙子也是直摇头,我安排下去的任务石沉大海。如果我不主动问,他们绝对不会向我汇报。

  你会做什么?

  我反复说年轻人不要怕做事,要多做事,哪怕做错了也没有关系。不要怕犯错,错了就改,只有在不断犯错过程中才能锻炼自己。可是他们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每天上班跟和尚打钟一样,敲一下才能响一下。仿佛这份工作不是他心甘情愿做的,是我们逼着把工作往他身边塞一样。

  在深圳分公司出差时,分公司经理让我理顺一下分公司的技术工作。为了考察一下我手里的工作人员,我把一个工装夹具的设计给其中一位名牌大学毕业的应届生。出差前我看他图纸似乎设计得还像模像样,可我出差回来,最后交到我手里的东西居然全深圳没有一家机械加工厂能做得出来。因为设计得太复杂、太抽象了。我转手把设计工作交给旁边只有专科学历的员工,他加班加点设计,第二天这张图就上了生产线。

  而同时,这两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并没有反省自己,只是在旁抱怨上生产线的设计太小儿科,转过身,又到公司经理面前说我不重视他们。

  对这样的毕业生,我很无奈。我知道他们急切地想接触技术,接触客户,并不看重我交给他们的小儿科工作。可是,作为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历的毕业生,你连小事都做不好,我怎么放心把更大、更重要的工作交给你呢?你又让我拿什么来信任你!

  别让优点变成缺点

  写这些东西,我并不是抱怨,也不是炫耀,而是从我手里的两个学生身上看到了名校学生的许多不足。也许他们的IQ同普通大学的学生相比稍微偏高,也许他们在名牌高校里有更好的实验器材和实验机会,但是,他们并没有珍惜。

  2005届校园招聘开始时,我跟人力资源部建议:与其要一些动手能力不强,又不勤奋的名校学生,还不如招些动手能力强,踏实肯干的普通高校学生。对用人单位来说,没人会在乎你出身哪里,学历几何,在乎的只是你的工作能力,你能为你的单位做多少事,创造多少效益!

  对名校毕业生的忠告

  1. 放低姿态做人。念名牌大学,只是对你高中阶段学习的总结和汇报。名校能证明你中学时读书厉害,但不能证明你工作也很厉害。我有个经销商,虽然只是小学毕业,但是对数字的敏锐感觉令我自叹不如。他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把用户提到的一些数字经过计算得到结果,并用最吸引人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样的能力是很多名校学生都不具备的。只有放低姿态,才能看得更高更远,更虚心地向周围人学习,才能结交到更多也许对你日后工作有帮忙的朋友。

  2. 忌好高骛远。才毕业的学生大都有眼高手低的缺点,尤以名校毕业生为甚。不要怕你的设计太简单,毕竟越简单的东西在生活中是越方便的。进入社会要学会一切从头开始。

  3. 遵守游戏准则。虽说大学是五脏俱全的小型社会,但它毕竟不同于职场。一旦进入工作岗位就要遵守工作岗位的游戏准则——绝对服从。不要以要和同学、老师等喝分手酒这类的问题作为推迟到达、熟悉工作岗位的借口。没有任何领导会欣赏这类还未到工作岗位,就开始推脱的员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