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快乐号学生返家专列正文
铁路详解春运旅客出行10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2:05 北京娱乐信报

  临近春运,出行的旅客逐渐增多,为了方便旅客出行,北京铁路分局客运部门就需要注意的10个问题提示旅客。

  1.怎样买票

  答:春运期间旅客购票方式有四种,有两种主要方式和两种辅助方式,主要方式,一是车站窗口售票,二是市内火车票代售处售票,两种辅助方式分别为热线电话订票(拨打95105105)和登录www.036.com.cn在网上订票。

  2.售票时间怎样延长

  答: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大客运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各代售处也延长了售票时间。为减少旅客购票的排队时间,分局今年春运增开了售票窗口,还要在北京站、北京西站设立临时售票窗口和流动售票窗口。

  3.学生票怎样买

  答:学生票主要是办理团体车票。目前收订、发放学生团体票已经结束,共办理26.5万张,较去年增加1.5万张。没有参加团体购票的学生,可以持学生证和凭学生优惠卡到车站购票。

  4.民工车票怎样办理

  答:北京铁路分局为民工办票方便,在北京西站南售票厅设立专口,收订民工团体票,进行集中办理。北京站也设立了民工票专口,30人以上的民工,可以到窗口办理团体票。并根据民工客流情况加开民工专列。

  5.如何获取铁路春运方面的信息

  答:(1)登录www.036.com.cn网站进行查询;(2)到车站进行触摸屏信息查询以及车站的揭示公告;(3)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将春运信息反馈给社会。

  6.怎样选择出行方式

  答:春运期间在选择交通方式上,受到个人经济状况、旅行距离远近和各运输行业提供运输能力的影响,所以可采取不同的交通方式。

  7.怎样购票更有把握

  答:春运高峰时,旅客出行集中,购票更需要掌握好方法。

  (1)可以提前购买临客列车车票,临客车票可提前10天购买,这样选择的余地大。

  (2)不要限定车次和席别,只要有票,就应该决定买下,有时旅客在窗口犹豫的瞬间,票额就被其他窗口买走。

  8.旅客遇到问题时怎么办

  答:(1)旅客在车站遇到的问题,如购票、候车、上车方面的问题,车站在进站大厅都设有服务台,北京站、北京西站有为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旅客设立的“036候车室”,北京站售票厅还设有036亲情引导台,为旅客答疑解难,做好引导。

  (2)如果旅客遇到上当受骗以及安全上的问题时,车站广场、进站大厅、售票大厅都设有服务报警点和值班民警,随时为旅客提供安全保护,确保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9.怎样才能避免买到假车票

  答:为避免买到假票,旅客一定要到铁路车站或正规的火车票售票窗口去买票,不要从他人手里购票,更不能从票贩子手里购高价票。北京铁路公安处春运期间将加大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10.在列车上怎样保存好自己的东西

  答:旅客乘车时,要注意三个环节:一是被盗,二是被骗,三是遗漏。防止被盗,要注意夜间行车和旅客上下车时,行李最容易被人拿走。防止被骗,在车上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更不能把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防止遗漏,旅客下车前要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要遗留在列车上。遇到情况需要找警察时,及时与本车厢列车员联系,由列车员通知乘警。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