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大学周刊》评出2004年中国高校十大新闻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5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大学周刊》编辑部评选出2004年中国高校十大新闻

  1、国家关心贫困生生活,五部委联合下文落实伙食补助

  8月,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今年开学后,对于全日制普通高校中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本专科学生,有关部门还将给予伙食补助。各高校普通本专科学生按在校生总数5%的比例,按每人每天4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补助时间暂定为一年。同时,五部委还大力支持高校建设"菜篮子"工程。从新学期开始,高校学生食堂、澡堂的用电、燃气、生活用水将享受优惠。同时,继续执行对校园独立核算学生食堂的免征营业税政策,在2005年年底之前免征企业所得税,这一系列优惠政策的目的是为学校减负,让大学生吃上更便宜的饭菜。

  2、马加爵事件震惊全国 中央出台措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月13日至15日,因被怀疑打牌作假,云南大学2000级学生马加爵先后在学校宿舍杀害4名同学。3月15日晚7时30分,马加爵在海南省三亚市河西区落网。自案发日起到马加爵伏法,马加爵事件一直受到有关部门和媒体的重视,并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关注。此后,中央出台措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北航事件"成"乱收费"典型,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严查乱收费

  3月,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表示,严禁高校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和降分高收费,严禁向学生收取"转专业费"、"定向费"和"专升本费"等,也不允许学校以改学分制收费为名变相提高学费标准。8月,"北航事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轰动全国,8月16日,北航校长就该校违规招生乱收费一事公开致歉。

  8月28日,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通知指出,"少数学校在招生工作中向学生违规收取'跨省费'、'建校费'、'赞助费'、'扩招、扩容费'、'定向费',有的学校以招收预科生为名高收费等等,这些做法严重违反了国家规定,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严厉禁止,坚决予以查处。"通知指出,"高校招生不得提高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出台任何新的收费项目。学生公寓住宿收费标准每生每学年不得超过1200元。对顶风违规收费的,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并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进行严肃处理。"

  4、民办高校迅速发展,诚信危机受到关注。

  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公布并于4月1日起正式实行,有利地保障了学校和学生的利益,促进了民办高校的健康发展。但同时,民办高校招生中的虚假宣传也引起了广泛关注。从9月起,各大媒体针对民办高校,以及以民间资金为主的二级学院招生中存在的虚假信息提出了质疑。11月,西安翻译学院炮制的《洛杉矶时报》关于"西安翻译学院名列中国最受尊敬大学第10名,而其校长丁祖诒教授则名列受尊敬的中国大学校长第2名"的报道被证实为假新闻,为民办高校诚信危机的话题掀起了一个高潮。

  5、"大学城建设"热潮引起争议

  "大学城"风潮从去年一直刮到了今年,截止到年初为止,全国共有50多个大学城正在兴建。年初,河北廊坊"东方 大学城"因拖欠22亿元外债被曝光,进而暴露了其非法占用大面积耕地,开发建设"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球场"和开发别墅的问题。自此社会各界开始关注大学城建设,并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大学城建设的争议。3月初,陕西省政府成立整顿开发区领导小组,并宣布停止西部大学城建设项目,所占用的土地依法收回。5月,南京各高校迁入大学城的计划全部被叫停,6月初,国土资源部、发改委、农业部等五部委进驻江苏,验收土地市场整顿情况,大学城项目为重点。随后,江宁大学城被国土资源部点名批评,南京市政府立即收回该项目和仙林大学城建设项目的国土资源管理权。

  6、硕士研究生就业待遇平均水平有所降低

  从1999年高校连续扩招以来,研究生教育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招生规模年递增的速度是平均26.9%。由于扩招的主体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扩招的步伐比较缓慢,因此在今年的就业市场上,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待遇已比以往有所降低。11月,各地媒体纷纷推出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跌价"的报道。上海大多数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月薪期望值在3000~4000元。北京2005届研究生月薪期望值底线已经跌破3000元,广州有6.2%的硕士生把自己月薪定位在3000元以下。

  7、英语四六级考试遭到炮轰

  今年关于四、六级存在合理性的争论此起彼伏。年初,福建师范大学的孙绍振教授炮轰四、六级制度,说它是"摧毁中国素质教育的一把利剑"。随后,四、六级考试利弊的争论不断升温,不止学生,包括一些专家学者也纷纷提出应该改革甚至取消四、六级考试,这项运行了十几年的国家考试制度遭到空前的质疑。南开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朱鲁子认为要改革教育制度,国家首先要修正人才评价标准,从"英语崇拜"的误区中走出来,淡化英语考试对一个人的升学、晋升等反面的影响。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语言研究所所长刘润清教授则认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是取消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要"建立新的测试手段取代现行考试制度"。而教育部有关官员则强硬表态:不会取消四、六级考试。

  8、"欧丽曼非法传销大案"涉及两千学子,总理做出重要批示

  3月21日--5月12日,湖北、重庆两地警方联手破获"欧丽曼非法传销组织",该案涉及全国13所高校两千余名大学生,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做出重要批示:"要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活动。学校要采取措施防止学生受骗参与传销活动。"据警方介绍,从事"欧丽曼"传销的人员中,在校大学生占相当大的比例。

  9、大学生"性道德"问题引发社会大讨论

  8月1日,中央财经大学的女学生赵雨萍和南京大学的几位女大学生利用假期,发起一场旨在"拒绝婚前性行为,净化校园风气"的网上签名活动。后来此活动被人质疑为是为"处女"资讯库的商业行为。这起事件引发了网上关于"大学生性道德"的大讨论。5月9日,成都某高校两名本科生教室里拥抱、接吻,这一行为被学校的监控设备录了下来。5月20日,学校以“发生非法性行为”为由给予两人退学处分。8月18日,两名学生就此事将母校告上法庭。此事经媒体报道再次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大学生关于性的自主权力"与"大学生情侣在公众场合的行为尺度"等问题成为公众与媒体激烈争辩的论题。此外,关于大学生"短期同居"、"性教育"、"性危机"、都成为媒体报道的热门话题。

  10、教育部下发"禁租令",辅导员进驻公寓

  2004年6月3日,国家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认为,"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极少数确实需要在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通知》要求,"切实选派足够数量的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做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