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排行榜缘何取信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42 东方网-文汇报

  日前,一份最新的“大学评价报告”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联合推出。该报告分“科技创新竞争力”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两个系列,对国内所有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了评价,清华、北大和浙大分列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前三甲,北大、人大和北师大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名列前茅。报告一公布,立刻引起新一轮针对“大学排行榜”的争议。

  “大学排行榜”社会认同有限   

  记者在一些网站的留言版上看到,不少人对新报告中一些大学的排位表示不满。以往的情形也是这样,几乎没有哪家“排行榜”能够免遭抨击,某知名高校的毕业生还曾因一家“排名榜”对母校评价不公愤而起诉了评价机构。

  据粗略统计,自1987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首次尝试大学评价以来,我国已有17个机构发布了20多个版本的“大学排行榜”,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能够赢得公众的足够认同。搜狐网站的一个民意调查也许可以说明问题,截至7月11日晨,当被问及“你对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看法”时,参加调查的27870人中有37.60%的人认为评分粗糙,可信度不高,24.04%的人表示完全不认同,只有10.07%的人认为客观准确。

  但尽管如此,每次“大学排行榜”的推出,都能吸引足够的注意力。在今天的家长看来,孩子上大学是一笔不菲的投资,谁不想把钱花得心知肚明?我国大学信息又一贯不够透明,来自第三方的“大学排行榜”恰好应对了这种社会需求。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对“大学排行榜”他们将信将疑,但有总比没有好,起码可以作为参考。

  评价指标体系有待完善

  自“大学排行榜”出现,对其评价指标体系的质疑一直较多。质疑之一是不同类型大学的可比性问题。例如,将文科院校与理工科院校放在一个指标体系中比较是否合理?另一个质疑是对数量与质量、学校规模与效益关系的处理。据悉,数量型数据比质量型数据更容易获得,不少“大学排行榜”很大程度上存在“重定量,轻定性”的问题,尤其在1999年后许多高校合并,倘若仅按数量指标评估,会产生相当大的偏差。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邱均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了个例子,目前的大学评价有一种倾向,过于看重收录论文数,不重被引论文次数,而被引论文次数更能说明论文质量。

  据专家介绍,设置不同的评价指标,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即使数据来源一样,评价结果也会不同。同一所大学,在不同“大学排行榜”的排名可能大不一样。

  数据缺陷影响评价结果

  早期“大学排行榜”的评价指标较单一,近几年指标已日趋丰富,不同的指标还被赋予不同的权重,以便得出更合理的评价结果。但仅靠此还不够,记者了解到,数据缺失或不准,直接影响了评价指标设计及评价结果。

  例如,“大学就业率”应是衡量教学成果的重要指标,但被许多“大学排行榜”不约而同地忽略掉了。据邱均平介绍,教育主管部门只公布部分大学的就业率,而且都是学校自报的数据,一些学校明显报得比实际情况高,因为一旦就业率低下来,会直接影响学校的利益。

  “录取分数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大学的生源质量,但也鲜被“大学排行榜”触及。因多种原因,各省录取线不一样,折算有难度;受专业性影响,邮电、交通等一些行业所属的高校,录取线比较高;在评价大学时要排除这些外在因素的影响,也是个难题。

  据悉,目前国内大学评价主要采纳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但这些数据本身也存在滞后或不全等问题。目前已公布的最新大学数据是2002年的,故有的排行榜号称2004年版,实际是有水分的。

  另外,我国已有民办高校上千所,“大学排行榜”中却不见民办高校的身影,原因也是数据获取有困难,这使学生选择民办高校时,只能凭广告,看不到第三方的评价。

  搞排行榜也需品牌竞争

  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缺乏良好的评价环境,国内还不具备推出“大学排行榜”的条件,盲目搞排行榜会引起误导。但也有不少人主张,“大学排行榜”顺应了社会的需求,应当予以鼓励。

  据悉,自198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率先推出全美大学排名,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许多国家都推出了自己的“大学排行榜”。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大学评价有不少由民间机构主持,一开始也遭到抨击,但经过一段摸索和竞争,一些排行榜逐渐脱颖而出,被人接受。近两年一些国家还兴起了“大学诊断”评价服务,评价机构受高校等客户委托,提供有关分析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

  应该看到,国内的大学评价虽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但也有不少进展。近几次发布的大学评价中,除综合排行榜,也开始对文、理科专业分别排名,并分省、分单项指标进行排序。有的评价还纳入了“学术声誉”等软性指标。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在大学评价中得到更丰富的体现。邱均平认为,没有科学的评价就没有科学的管理,政府可通过评价机构资质认证等方式进行规范管理,允许形式各异的多种评价并存,鼓励更多的民间评价机构参与品牌竞争,不断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至于消费者,可多做分析,选择自己信服的评价体系。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