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木子小鱼文集正文
大学四年 且行且珍惜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47 新浪校园

  


  一、想象不能作为现实的依据

  文/木子小鱼  [欢迎投稿]

  暖暖喜欢青衣江这个名字,在没有来到这个城市之前就听说了一条有美丽名字叫青衣的江穿城而过,于是暖暖觉得那应该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正如自己高一的时候设想过的一样,春天有雨冬天有雪秋天有红叶。

  后来当暖暖第一次走进那个有青衣江的城市的时候才明白,原来想象是不能作为现实的根据的。就像这个也有美丽名字的城市一样,它在所有人关于它的想象里都是美丽而安静的,可惜事实上它古旧得让人联想到班驳,喧嚣得让人觉得脏乱。至于青衣江宽阔平静的江面、露出江面的岩石和江边连绵的山峦,看上去并没有太多的与众不同。

  下了高速开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江那边的暖暖的学校,暖暖将在那里度过她曾经无限憧憬过的大学时代。在这个离家不远的城市,暖暖只找到了落寞,取代她想象过的开始全新生活的激动。就像它用起伏不平的街道和两旁高大的法国梧桐取代她曾经梦寐以求的海边城市一样。雨水沉淀出的一草一木,郁郁葱葱。

  陌生的东西让人有距离感,暖暖第一次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学校里穿梭的时候觉得它很大,特别是在四周环绕的山峦掩映下更是如此,可惜时间一久,才发现原来从新校区走到老校区也不过是二十多分钟的路程,而且是一条笔直笔直的大道,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于是暖暖感到悲哀了,这里和自己设想过无数次的大学有太大的差距,遥不可及。

  暖暖来之前只知道这个城市被人们叫做雨城,但没有想到它的雨水会充沛到如此地步,而且天气古怪,昼晴夜雨,夏晴冬阴。它总是在夏天的时候过分热情地耗尽它仅有的一点灿烂阳光,一到冬天就阴冷无比,显得衰败。学校新校区在暖暖去之前还在建设初期,暖暖来了以后的将近一年里,建设的泥土灰尘一直笼罩在新校区的天空地面,有阳光照耀的时候可以清晰地看见空气里尘土的飞扬,一旦下雨,新修的干道上就全是黄色的泥浆,所有人走在上面都显得狼狈不堪。

  暖暖刚去的那个冬天学校没有下雪,但据说四周的山顶全积了雪。南方城市都是不爱下雪的,暖暖记忆里十几年来家乡一共就只下过三次极小的雪。第一次是小学五年级的冬天,不常看见下雪的老师和孩子们一样激动,第一次破例带全班旷了半天课出去赏雪玩雪。自从那次以后暖暖就爱上了洁白的雪,爱上了它们纷纷扬扬的晶莹。南方的雪因为水分较多的缘故,一般都是积不起的,暖暖在那个有雪飘过的冬天过去以后开始做关于大学的梦,梦里的城市冬天有满地满眼的雪,还在不断地安静地飘落。

  十几年的光阴不经意间就从指缝中溜走,中学时代结束的时候,暖暖的梦也结束了。在收到从这个有美丽名字的城市寄来的写着她的名字的录取通知书之后,她开始在绝望的同时充分地想象它应该有的诗情画意,可惜想象是不能和现实相提并论的,暖暖后来不止一次地意识到这个看似简单说来轻松的道理。

  这里有很多巨大的黄桷树,有几棵甚至生长在街道中央,它们在丰沛的雨水滋润下看上去那样的厚重,仿佛是许多层绿色的重叠。学校主干道总是扫得很干净,好像一有树叶掉下来就有人去打扫一样。暖暖刚去的时候还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的包里总是有准备好的雨伞,直到后来在上高数的时候丢了一把漂亮的黄色雨伞以及再后来竟然用坏了另外一把伞之后,暖暖才明白这里的雨水可以多得让人习以为常。以前一直认为下雨的天气会影响心情,但是来到这里以后就不能不学会习惯,因为如果继续下去的话,那么在这里度过的任何一天心情都可能被影响。

  寝室在江的拐角处,阳台面朝着哗啦啦流淌的江水,学校没有给寝室安窗帘,玻璃门泛出来的光泽让人觉得冰凉凉的。暖暖刚住进去的时候觉得江对面的田地看上去很安静,那是一种暖暖不曾见过的安静。江水里有猩红色的石头和美丽的白色浪花,田地背后的山峦高低起伏,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清晰得看得到山上一棵棵的毛茸茸的树,深远明朗的样子,像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微笑。

  暖暖逐渐习惯了在夜晚昏黄的台灯光下听隔着玻璃门仍然清晰的江水流过的声音,因为它可以让暖暖觉得不寂寞。当一种事物太多地出现于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就会习惯,而当我们明白新的东西只是相对于旧的而言的时候,新的已经成为旧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