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有问题讨论之六:100分上天堂 99分下地狱(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20:08 新浪校园

  


  4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是考上重点大学,这就要求孩子必须在高考中取得高分,于是学生们为考出高分而绞尽脑汁也就在所难免。否则怎么办呢?大学要以考试分数高低排序录取,你能不考高分吗?那种认为中小学教育不排名次,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应试教育对学生负面影响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我们的高考指挥棒还没变。实际上,小学也好,中学也好,老师们关注的仍旧是主干科目,尤其是中考或高考考试科目。很多关于素质教育的设想,面对这些科目的教学压力,还是得让路。比如,教育部门对于美术素质教育的设想,是要求学生每周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学习美术,要求学校能经常组织学生外出写生或者到博物馆参观。但真正能做到的学校又有几所呢?这也不能怪学校,因为它们面对的压力,是升学率的指标。学生考不上高一级学校,谈什么都是假的。一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的小学校长也坦承,她在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时,也不忘教给学生应试的技巧。她认为在学生考分不够的情况下,单纯地推行素质教育,无疑会走进死胡同。

  除了努力谋求绝对高分之外,聪明的家长、学生和老师,也已经看到弥补分数的捷径,那就是现在大学招生为体现对学生综合素质与全面发展的重视,还有一些特殊的政策,比如,对某些艺术特长生实行特殊录取;对某些获奖学生进行加分奖励等等。一句话,某些素质可以折合成考场上的分数。

  当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进补习班,在为未来的升学进各种培训班以累积“综合素质”资本的时候,作为一个家长,能无动于衷吗?

  于是乎,有无数家长要求孩子学习艺术,其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受到艺术熏陶,提升综合素质,而是为了将孩子变为“特长生”,以便今后升学时可以得到优惠和照顾,此举被称为“曲线高考”。而一些考证、考级组织者,也针对家长这种心情,将考证发展成为一项“产业”。各种针对学生“素质教育”的考级考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舞蹈考级、钢琴考级、小提琴考级……而且从培训到应试指导,为家长提供一条龙服务。书店里随处可见的各种考证、考级应试指南,正是这一热潮的产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