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有问题讨论之六:100分上天堂 99分下地狱(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20:08 新浪校园

  


  3

  高考制度本身没有错。那么,问题在哪里呢?

  问题之一,是高考的考试体系。考试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怎样考试?考些什么?通过考试希望评价什么?这才是关键。二十多年来的高考,基本上把着眼点放在考察记忆能力与运算能力上,于是学生们一遍一遍地背诵,反反复复地练习,最终成了应试的高手,却往往因高分低能而在社会竞争中处于劣势。

  问题之二,是高考的“等第”录取原则。我国高考制度中的填报志愿一环,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博弈,考生之间难以知悉对方的意愿,即便知道了自己的考试分数再填报志愿,也很难作出明智的选择。一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与填报这所学校的学生人数、这些学生的考分情况有密切的关系,如果考分高者大多流向这所学校,就会导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增高;反过来,即便这所学校是著名学府,如果很多高分考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选报的话,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就有可能大大低于名气远不及自身的学校。虽然多年来的高校录取规律显示,强校恒强,也就是说好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一般较高,但是填报志愿“失误”的事情却也屡屡发生,着实折磨着莘莘学子。

  从高考志愿表上众多的学校选择和专业选择上看,学生们很难想到,自己的选择空间其实很小很小,有时第一志愿填报出了差错,就会使整个结局面目全非。于是,填报志愿成为一场“赌博”,在这场赌博中,学生们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选择,不管情愿还是不情愿。

  能否变等第志愿为平等志愿呢?能否变只能被一所学校录取为可以被多所学校同时录取?这已经在某些学校范围内,在某些招生考试中有过尝试,比如在6月高考录取中,考生能收到众多高职高专的录取通知书,在京沪等地的春季招生中,一个学生也可以收到六七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学生们对此显然感觉不过瘾,他们渴求的是所有的学校,尤其是名牌重点大学均能如此,那么,他们将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可以拿着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众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然后作出“去”还是“不去”的自主判断。

  ①2003年22所自主招生高校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学技术大学;2004年新增6所高校: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我国的高等学校招生体系走到这一步还需要多长时间?这取决于两点,一是高等教育的资源是否足够丰富;二是高校的自主录取是否公平公正。目前高校实行的集中统一录取方式,实际上完成了高等教育资源在最短时间内的充分配置,每个学校,尤其是重点院校几乎都能在短短的几天时间中完成自己的招生录取“计划”,这也是高校按等级志愿录取的现实背景。如果改变这种录取方式,采取学生按照相关条件提出申请,学校综合考核其各种能力、素质之后发出通知的做法,教育资源便很难在短期内充分配置,甚至会出现闲置的情况。而这,恐怕是很多高等学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另一方面,这种平等志愿的录取方式也必须建立在学校充分、完全的办学自主权基础上,学校必须有权决定自己的录取标准,选择自己需要的人才。但问题在于,一旦失去了刚性的分数作为衡量尺度,人们又会生出更多的担忧,担忧公平与公正。2003年,国内一部分名牌大学拥有了5%的自主招生权①,学校可以用计划数5%的名额,录取那些达到一本录取线但未达到该校录取线的优秀学生,而获得资格的学生名单要事先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国内的名牌重点大学而言,其相当部分的办学资金来源于国家投资,因此,这些教育资源理所当然是所有民众的资源,人们不希望这些资源被不合理地支配,希望看到它被正确使用,这是十分正常的要求。

  高校录取原则的变化,还有赖于考试体系的变化。到目前为止,我国所有的升学考试成绩,包括高考成绩、考研成绩、考博成绩都是“一次性用品”,一次考试就为一次录取所用。这是集中录取制和学籍学年制相综合的产物。笔者的一位中学同学,当年第一次参加高考,比最低录取分数线低了5分;补习了一年,考分增加了10分,可仍旧比录取线低了2分;再补习一年,考分比第一次高考还低3分,但却超过了最低录取线,最终进了一所专科学校。对同样的内容反反复复地补习,实际上并没有提高应试者的能力与水平,只是相对水平的变化给他创造了入学的机会。笔者当年博士入学时,恰逢好几年不遇的激烈竞争局面,报考同一位导师的学生多达16名,且有10名考生的分数达到了学校确定的博士复试线,而导师只收3名学生,显然,将有7名上线的学生被淘汰;第二年,报考这位导师的学生骤减至4名,且只有一名达到学校确定的博士复试线,于是这名考生成为当然的被录取者。“为什么TOEFL考试成绩的有效期可以是两年, GRE考试成绩的有效期可达5年,而我们全国性的高考成绩只能使用一个多月?”学生们不解,但只能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行事。从世界发达国家的招生制度看,升学考试成绩(联考、会考、高考成绩等)应该有一定的有效期限,在某个时间段内,你可以拿着升学考试成绩以及过去的各种表现,去申请入学资格。

  问题之三,是传统的应试思想牢固地占据着社会的主流地位。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积淀,十分显著的一条社会通则就是“学而优则仕”。仕是“官本位”社会民众至高无上的追求,而学是通往仕的最佳途径。如果说由此可以激发一个社会崇尚读书的风气倒也罢了,但问题是,判断“学优”与否又大多来源于一个“考”字。“考取功名”表明考试是奋斗的“终极目标”,一旦考试高中,“人生”就大功告成。于是,在很多人眼里,考试的成败意味着人生的成败。在上大学以前,几乎所有的家长和学生对考试都有一种畸形的“崇拜”。

  近年来,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围绕高考也进行了一些改革,却并未触及根本。高等教育扩招最大的功绩是扩大了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接受高等教育。但是,这并没有降低高考的竞争程度,为了获取更优质的高等教育——进入名牌重点学校,高考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现在甚至能够听见小学生信誓旦旦地说:“我们处在一个竞争的年代,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今后要考上名牌大学,这样,才对得起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而对中学生来说,即使是班级中最优秀的同学,也要去上补习班,上补习班的目的,是为了能考100分,不考99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