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有问题讨论之六:100分上天堂 99分下地狱(7)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20:08 新浪校园

  


  7

  我国大学这两年来在学生转专业问题上做足了文章,据说,此举一是可以吸引更多学生报考,二是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知识。

  2002年9月9日,《解放日报》以“复旦大开方便门惊世骇俗‘大转系’”为题报道了复旦大学244名学生,重选专业转到新系的新闻。复旦大学校领导说:“我们的高考目前还只能给学生一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也就是‘一考定终身’。而只有热爱专业,才能学好专业,才能爆发创造力。放宽转系限制,复旦是在给每个学生爆发的机会!”此文被新浪网转载,一时引起网友热评,叫好者众,而冷眼以对的也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转专业的标准以及转系是否真正有利于激发学生潜能上。一网友说:“复旦的标准实在奇怪,让成绩高的转。成绩高说明他还有兴趣。应该是鼓励学习成绩差、对本专业无兴趣的转。或者是对转入专业很有兴趣,考核也发现他确有潜力的转。” 还有网友说:“压根就不该有转系这个词!大家都想学,那么宽进严出,合格的毕业!那会成就多少优秀的人才!”

  某高校一传统专业也正面临着学生第二次选择专业的冲击。起因是该校新办的软件学院从全校二年级学生中选择培养对象,选择原则是“将考分和平时成绩综合择优录取”,结果该专业排在前16位的学生有10位被选中,这10位学生也就转专业到了软件学院。该专业负责教学的老师说,是这些学生真有从事软件开发的兴趣吗?并不尽然。很多学生并不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大多是冲着软件学院的名声和较好的就业前景而去。一位专业学习成绩十分优秀的学生,在仅仅一年的专业学习中,就被上课的教授认为很有发展潜力,老师劝他不要转专业,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转。有意思的是,同在这一专业中,有一学生成绩较差,但他对软件设计、编写程序十分感兴趣,可谓到了痴迷的地步,系里的学生网站就是他一手建起来的。老师们向软件学院推荐了这名学生,可软件学院怎么也不要,说他成绩差!

  “专业成绩差我们知道。可你们要的人今后并不学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的成绩与未来专业的学习有何紧密关系?你为什么不考考他的编程能力?”老师们向软件学院提出质疑,可答案依旧,理由是:如果考转入专业知识,就是鼓励学生不好好学习原专业!这只能导致不少学生一进校就不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而一心想着欲转入专业的课程,毫无疑问,这将破坏整个教学秩序。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