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有问题讨论之六:100分上天堂 99分下地狱(6)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20:08 新浪校园

  


  6

  所有设想中的激动场景都没有出现。信封已经表明自己被心仪的名牌大学录取,可双手还是忍不住发抖地撕开封口,肖敏在心中祈祷,但愿专业也能如自己所愿。

  “物理学”。这是3个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字眼,在所有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中,肖敏根本不曾将其纳入考虑的范畴。

  “妈,怎么办呀?是物理学专业,我不想读这个专业!”脑子一片“混沌”的肖敏清醒过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拨电话。

  电话那头的妈妈一下午都在等待报喜的电话,准确地说,这个电话,她已经等了十多年了。可是,现在她根本无暇仔细品味这个电话本该给她带来的喜悦,因为,一个始料未及的麻烦出现了。

  原定晚上的庆祝活动取消。正在上班的爸爸也被马上召回。一家三口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学校,他们怀揣着一线希望,想找学校招生办公室通融通融。

  “能不能换一个专业?老师,请帮帮忙,读物理我一点准备也没有,而且我一直不喜欢。”

  “不可能。这是按照分数高低、志愿先后依次录取的。”招生办公室老师的口气不容商量,“如果当初不喜欢,就不要填愿意调剂……不过,不愿意调剂的话,你也基本上没有被录取的可能。”

  “老师,我们知道。能不能出点钱,帮换一下。听说其他学校只要交几千元钱,就可以换一个专业。可以吗?”

  “其他学校怎么做我们管不着,我们不可能换。不要再动这个脑筋了。其实,你要是不喜欢这个专业,在大学里还是有机会调整的。我们的招生宣传不是说过么,有5%~10%的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结束后可以转专业。”

  此行的结果,就是肖敏确定了大学奋斗的第一个目标——换专业。她发誓,一定要转到填报的第一志愿“工商管理”!

  也就是说,肖敏开始了第二次高考!目的只有一个,还是考大学,只不过,这次是为了考个理想的专业而已。

  她不喜欢物理,可是在大一,她比谁都“热爱”这个专业,对她来说,大一不过是“高四”。因为,她研读了关于转专业的所有条款,得到的结论是,如果想转专业,必须取得本专业的优异成绩,否则就不可能有转专业的资格。在大一第一学期,肖敏拿到了一等人民奖学金。

  在大一结束的转专业考试中,考试内容除了公共基础课,还有本专业的一门课程。肖敏获得了第一的成绩。

  全系第一的肖敏,要转系了!

  没有人会相信这样的逻辑,此刻就连肖敏也感到深深的茫然。一年的努力,换来了全专业第一,而凭着这个第一,她不再需要继续攻读这个专业了。自然界“优胜劣汰”的原则在这里全然不起作用,反倒演变成“优汰劣胜”。

  自己难道一点也不喜欢物理吗?肖敏不知道。转到新的专业,难道就一定会更好吗?肖敏依旧不知道。可这就是学校的游戏规则,转专业不考转进专业知识,而考原来所学专业知识,看原来所学专业成绩,也就是说,让一个学生通过努力学习本专业来达到最终放弃这个专业的目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