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有问题讨论之六:100分上天堂 99分下地狱(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20:08 新浪校园

  


  5

  那么考证的真实情况又是如何呢?且看下面的故事。

  “你刚才这曲弹得不错,能不能给我们另弹一首曲子?”作为考证官,音乐博士胡教授这天突发奇想,给一个刚刚按规定曲目演奏参加完考证的学生一支新的曲目,让他读谱演奏。

  “……还要弹?”这一切显然出乎这位小学生的意料,刚才满脸的笑容顿时凝固,空气也变得紧张。他怯怯地接过曲谱,头埋得很低,然后艰难地对考官说:“这首曲子,我没有学过,不会,不会弹。”

  “这不难呀,比你刚才演奏的曲子还要简单呢!刚才的曲子你不是弹得很好吗?”胡教授说。

  “可我没练过呀!刚才那首曲子,我已经练了两个多月了。”

  这是胡教授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证,他对这种情况感到十分不解,以前曾经听说过这样的故事,他觉得那是有意夸张,现在总算眼见为实了。

  胡教授显然高估了考证学生的实力。其实,对于这么小的小学生来说,此举真是在故意“为难人”。因为,这样的“考题”,即便对于那些手持十级证书报名参加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的高中毕业生而言,也是令人恐惧的。很多学生拿出来的证书都是十级,可随便挑一首曲子让他们演奏却难以完成,这早已是考生圈子里司空见惯的现象了。

  自古以来,我们就高唱着“因材施教”的调子,可在具体实践中,这“调子”几乎“走”得不成样。教育者不是把受教育者作为有着丰富个性色彩,有着不同兴趣、特长以及不同需要的人来培养,而是把他们制造成参加各种考试、各种竞赛的“机器”,而且,衡量“机器”是否优质的指标是惟一的,那便是考试成绩是否优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