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华东师大唐安国教授谈大学定位聊天实录(6)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5:36 新浪校园

  

  网友:现在的大学为什么注重理科,而文科很弱,是不是这种评价体系、评价指标所带来的问题?

  唐安国:刚才问了好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对老师的评价,有一种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教师要发表更多的论文,提出更多的研究报告,得到多少的科研经费,才可以成为比较好的老师。这是一方面的指标,现在大学评价一个老师当然有好几方面的指标,其中有一项指标提到了关于科研的要求,当然这个要求提得是不是合适,这个问题我想是可以考虑的。但是,提这个指标绝对不是说我们不要人才培养的指标,你不要去上课,不要得到学生的好评,不是这样的。如果成为一个大学老师,首先应该是人才培养,参与教学,能够得到社会和学生的认可。同时,如果你有精力,可以把自己的研究付诸实施,同时更好的推广。这是同时,而不是非此即彼。所以,我们现在在评价问题上应该有所侧重,有的老师说科研经费少,加大了他的经费以后,别的老师就会觉得我是不是不如他。有的老师擅长推广,有的老师擅长教学,每个老师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全才的老师会有一些,但是绝对是少数,既会做研究,还会推广,这样的老师毕竟是少数。我们的评价体系应该有软性的指标,强调均衡,必须是三一三十一,不是这样的,你可以有自己的特点,不要把自己本来很强项的东西放弃掉了,去做自己弱项的东西,这样从长远来看肯定是不合适的。

  第二个问题,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的矛盾的问题,就是年轻教师在立刻中容易出类拔萃,而文科老师需要相当大的积累。我想这是不同学科对人才的适应问题,就是不同的学科对老师创造的平台是不一样的,创造的机会是不同的,这个问题是难以避免的。这样的导向是不是很多文科老师放弃文科搞立刻呢?这也不大可能,既然搞文科,如果比的时候,就要在文科老师进行比较,而不是文科老师和理科老师进行比较。

  熊丙奇:我们插一个似乎与大学教育无关的问题,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说上海中小学取消期中考试,这是政府做出的决定。在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也看到教育部不断发出通知,说高校学生不要在校外租房,对大学生的各种各样的行为要求不断有通知下来。我想中小学生是不是应该考试,能不能考试,是应该由政府说得算还是学校说得算,还是应该由学校和家长共同商量?另外,政府不断的发文,是不是会影响办学?

  唐安国:前一段时间政府发通知让学生减负,这个出发点是很好的。学校举行不举行考试是学校分内的事情,是由学校来决定的,而不应该过多的由政府来决定。政府现在出了这样一个猛药,我理解是不是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出的无可奈何之举,为了减轻负担。但是,长此以往,每年都要出这样的文件是不行的。教育部现在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段时间内政府出一个文,但是这个文能管多长时间呢?长此以往使学校就没有自己独立的行使办学自主权的习惯了,为什么呢?因为它老是要看是不是会发什么文件,明年要考试的时候,校长就要等了,看是不是会发一个什么文件。长此以往,使校长和办学人员的依赖程度大大加强。

  说到高等教育也是如此,高等教学已经明确规定了高校有哪些自主办学权,其中最重要的是专业自主权,另外还有招生权、教师的聘用权、机构的设置权,都是学校自己设置的。至于说考试,应该是学校做决定的,政府来管这个事情的话,有点越位了。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说,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个事情肯定不是长期的。如果说办学的话,两只耳朵树起来,怎么能够办得好学呢?

  熊丙奇:是不是说政府有些时候有越权之举,使得学校很难对自我的发展有科学、客观的定位。学校面向市场设置专业、进行招生,按照教育规律对学校进行持续的发展,这可能都需要政府部门能够按照规范对学校的工作进行管理和引导,如果说政府的越权行为很多的话,可能学校的定位永远难以非常科学。刚才说政府不断的发通知、不断的发文件,而这种通知和文件可能没有可持续性,就导致现在的办学定位没有持续性。前一段时间,政府的文件要求我们这样干,我们就看到所有的学校都一个行动,而隔一段时间政府又有另外一个导向,学校就又都采取另外一个行动,这就是一窝蜂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更多的关注。

  今天的聊天时间差不多了,接下来请唐教授对大学科学、合理的定位再进行一下总结。

  唐安国:大学能够正确的定位,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政府应该让大学自主的来定位。第二,大学能够正确的定位,靠我们的校长,校长要充分的聚集校内的智慧,为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发展方向和合适的发展平台。当然,社会要给以大学定位一个比较宽容的心,不要推动大学都要朝某一种类型去发展,唯此才算是好大学,不然就不是好大学,社会应该有一个宽容的心。这样的氛围,包括学校本身自己理智的定位,现在缺少的就是理智,攀比风太厉害了。同时,还有政府放权。这几个因素搅合在一起,使得大学的定位比较困难。我们今天讨论这个事情,只是说这个事情要做好不容易,希望政府、校长和广大的师生大家一起来把这个事情做好,该怎么做,大家一起讨论出一个游戏规则出来。谢谢大家。

  熊丙奇: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的系列对话。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