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向贫寒父母屡伸手 大学生热论辛酸父亲来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57 现代快报

  据《现代快报》报道,11月1日下午,南京大学逸夫馆楼左前方的公告栏上不知何时被贴了两张A4纸,那是一封署名为“辛酸父亲给大学儿子的信”。这封信的内容引发了大学师生的热烈讨论。

  辛酸父亲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尽管你伤透了我的心,但你终究是我的儿子。虽然,自从你考上大学,成为我们家几代里出的唯一一个大学生之后,心里已分不清咱俩谁是谁的儿子了。从扛着行李陪你去大学报到,到挂蚊帐缝被子买饭菜票甚至教你挤牙膏,这一切,在你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你甚至感觉你这个不争气的老爸给你这位争气的大学生儿子服务,是一件特沾光特荣耀的事。

  的确,你考上大学,你爸妈确实为你骄傲。虽然现今的大学生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但这毕竟是你爸妈几十年的梦想。我们那阵,上大学不是凭本事考的,要看手上的茧巴和出身成分,有些人还要用贞操和人格去换。这也就是我们以你为荣的原因。然而,你的骄傲却是不可理喻的。在你读大学的第一学期,我们收到过你的3封信,加起来比一份电报长不了多少,言简意赅,主题鲜明,通篇字迹潦草,只一个“钱”字特别工整而且清晰。你说你学习很忙,没时间写信,但同院里你高中时代的女同学,却能收到你洋洋洒洒几十页的信,而且每周一封。每次从收发室门口过,我和你妈看着你熟悉的字,却不能认领。那种痛苦是咋样的,你知道吗?

  后来,随着你读二年级,这种痛苦煎熬逐渐少了,据你那位高中同学说,是因为你谈恋爱了。其实,她不说我们也知道,从你一封接一封的催款信上我们能感受到,言辞之急迫、语调之恳切,让人感觉你今后毕业大可以去当个优秀的讨债人。

  当时,正值你妈下岗,而你爸微薄的工资,显然不够你出入卡拉OK酒吧餐厅。在这样的状况下,你不仅没有半句安慰,居然破天荒来了一封长信,大谈别人的老爸老妈如何大方。你给我和你妈心上戳了重重一刀,还撒了一把盐。最令我伤心的是,今年暑假,你居然偷改入学收费通知,虚报学费。这之前,我在报纸上已看到这种事情。没想到你也同时看到这则新闻,一时间相见恨晚,及时娴熟地运用这一招,来对付生你养你爱你疼你的父亲母亲。虽然,得知真相后我并没发作,但从开学到今天,两个月里,我一想到这事就痛苦,就失眠。这已经成为一种心病,病根就是你———我亲手抚养大却又倍感陌生的大学生儿子。不知在大学里,你除了增加文化知识和社交阅历之外,还能否长一丁点善良的心?

  一位辛酸的父亲

一场激烈的大讨论

  记者发现,在看信的过程中,每个人的神情和态度都不同,有的人一边看一边笑,似乎这是一个笑话;有的人则神态严肃,心情好像很沉重;但大多数人都会就此事和周围的人议论一番,以下便是记者所采撷的部分论点。

  论点一:大学生攀比风司空见惯

  记者听到不少学生都在议论,是的,这种现象太正常了,哪个学校都有,我们南大应该算是好的啦,是不是每个学校都贴啦,这样做到底是什么目的呢?

  中文系一同学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有的同学一个月就能花掉两三千,而且这类同学的奢侈生活还有点雷同:吃饭通常是下馆子的,一天30元饭钱简直是小意思;手机、MP3、名牌穿戴花费月月少不了;有女朋友的花费更大,出门旅游,节假日还要玩情调,没钱怎么行;但大学生几乎都没有收入来源,于是在攀比心理和物质欲望的驱使下,他们只好从双亲那里榨取,信中的现象就开始屡屡发生了。

  南大外语系一教师称,大学扩招以后,不少家底殷实而又不肯努力读书的人也进了大学。因而,近些年来高校里的学风越来越差,相比较而言南大应该算是很好的了,但这一现象也是存在的。少数学生不爱学业忙于享受必然对部分学生产生心理冲击,导致他们与别人盲目攀比,把额外的负担甩给生活本已不易的父母,当父母不能满足他们时,甚至会说出一些怨恨父母的话。

  论点二:性格缺陷是从小养成的

  南大一名陈姓研究生仔细看完信件后表示,信中的那个父亲的确很可怜,养育多年终于使儿子实现了他当年的大学梦,却没想到儿子已变成一个只想从他们身上榨油水的人了;但从某种程度上看,此类父亲又是一个很可悲的人,因为从头到尾他还没搞清儿子的变质跟他昔日的教育不无关系。

  可怜的父亲到底错在哪里呢?陈同学认为,孩子的早期教育最重要,父母应该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的同情心和感恩的心态,因为这是形成一个人责任意识的重要内容。可惜,不少家长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以为学习成绩好就行了,为了子女的学习他们可以鞠躬尽瘁,在生活问题上更是无所不代办,量变导致质变,哀怨的父亲其实更应该好好地反思,为什么有的孩子就能体贴父母呢?

  论点三:即使是虚构也源于现实

  记者了解到,这封满含血泪的父亲告儿书并不仅仅贴了一处,另一处的信件也同样引来不少人围观。但后来有个男生过来看了以后,很是气愤,他先是说这件事肯定是造谣的,不可能有这么多巧合的事情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但别人反驳称,即便是虚构也源于真实,因为此类现象在他的同学身上就有。后来,这个男生便不吭声了,但等前一批看的人一走,他三下五除二地就把信件撕掉了,恰好看到此幕的记者试图采访该男生,但他只说,这封信太以偏概全了,打击面太大,他看不过就把它撕掉了,说完掉头就走开了。

  论点四:这封信针对的是一群人

  除了学生和教师,记者在围观者当中还发现了一位家长,他的女儿是南航的学生,但与信中的父亲相比他显然要幸福多了,因为直到今天,他的女儿依然很懂事很进取。他认为,信中的现象还是存在的,但指向不明确。此外,他又对写信者的身份提出了几个疑点:此父亲的家境应该较贫寒,所以文化也应该不高,但信件用词却颇为讲究也很有文采,非一般人所能写。一名女生答复:这封信饱含感情,或许他指代的正是所有的父亲,儿子也只是一个类群呢?他的猜测顿时引来了众人的附和,但一个皮肤黑黑的、刚看完信件的男生却嘟哝了一句:他好像在网上看过类似的文章。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

  相关话题:伤心父亲给大学儿子的信 亲手抚养大却倍感陌生

       不体谅父母的人是可耻的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秋季时尚美眉(图)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