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新兴消费方式调查:钱花到哪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2: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渐入盛夏,又有一届大学生要告别校园,踏上社会。回首大学4年,算一算花了多少钱、怎么花的,可能会对生活多一分感悟,也算是大学生们理财过日子的初步经验。

  记者曾对我省大学生的花费情况作过长时间的调查,总体上看一名普通本科生上完4年大学,他的家庭要为他掏出3万元到6万元,高的则超过10万元。这些费用中,学杂费占1/3左右,维持基本的日常生活开支在1.3万元到2万元之间,其余的则被用到一些新兴消费上:买电脑、用手机、旅游、交友……

  宿舍里面装电脑

  上网,已成为许多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山大为学生连接了校园网,同学们上网比以前方便了,每个月只要花10元钱就可以在宿舍内自由地享受网络的快乐。上网就得有电脑,大学生们为此又得掏父母的腰包。一般是同一宿舍的学生合买一台电脑。中文系2000级的一女生宿舍,在大一下半学期便买了一台组装的电脑,当时花了4200元,平均每人分担700元。还有的宿舍甚至出现了“三机鼎立”。

  学校外面的网吧也热闹得很。在济南几所大学旁的网吧,生意都不错,大都是大学生在里面“拼杀”游戏、上网聊天,有人甚至连续作战。按每小时1.5元计算的话,最多的一天下来能花30多元。

  “情感投资”常常有

  大学生谈恋爱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在大学校园里随时随地都可以看见一对对情侣亲密的身影。恋爱大都是在大二的时候开始的。男女朋友在一起,一般情况下是男生“做东”。像情人节这样的日子,更是男生钱包“大出血”的时候。山东大学一位姓张的男生说,他在情人节期间仅买玫瑰花就花了60余元,加上与女友吃饭、买东西,花费不下200元;每逢女友的生日还要花出100多元。这样一年下来花费不下700元。他还不算多的,一年“恋爱消费”上千元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如果朋友不在自己身边的话,打电话、异地聚会的消费就更大了。一位女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半个月内给男友打电话就花了80多元。

  过节聚会、朋友聚餐,似乎也成了大学生中约定俗成的事情。特别是朋友过生日,大家便会聚在一起,吃蛋糕、烧烤、火锅。记者在一些小店里常见五六个男生一起,花个百八十元“撮”一顿。一般来说,一年在聚会上花的钱不下三四百元,有的学生甚至认为花的越多说明人缘越好。

  一半学生有手机

  花费更高的是手机消费。现在大学生手持手机已经非常普遍,他们购买手机的价位一般在1500元左右。购买手机大多是为了联系方便,特别是到了大三、大四,找工作时会方便些。记者从济南市三联家电商场了解到,目前学生购买的手机占到三联手机销售量的15%左右,而学生购机中有85%到90%是大学生。山大文学院大三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级有30人,一半左右的人有手机,而大四的则超过一半。

  有了手机,自然就会有手机费,这是另一项大的手机开支。一般来说,学生手机费每月在30元到100元不等,有社会交际的特别是有

  异性朋友的要高一些,有的一个月甚至花到了200余元。若从大三开始配备手机计算,两年下来,一般手机费一项就不下1000元。移动、联通等手机通讯服务商,还专门针对学生推出了专门的手机卡和特色服务项目。

  三五好友结伴游

  旅游是大学生的一大爱好。在全国各地有些名气的景区,时常有成群结队的大学生游客。和过去传统的春游、秋游时一大群人集体出

  动不同,现在大学生越来越青睐自助式旅游,往往是三五个同学朋友趁着“黄金周”甚至星期天结伴出游,路线时间十分灵活自由,但花费相应也就增加。一位姓王的男生回忆,去年“十一”和同学去蓬莱玩,他花了400多元,同学因购物花了不下700元。

  染发烫发在女生中早已习以为常了,像现在比较流行各种染发烫发,一般都在百元左右。记者的一位大学生朋友,在一年之内“离子烫”就花了400余元。(李鹏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