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消费要理性 “爱情帐单”让大学生“赤字”缠身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老同学聚餐150元,请室友吃饭200元,买礼品送给女朋友200多元,给自己新添一个手机1500元……”这是一名大二学生7月额外开销的一笔明细账。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大学生月花费近2000元,有的甚至年花费4万元之多。

  据新华社记者刘云伶、黄泽雨报道,饮食、日常用品在学生的每月支出中已不是大头,所占比例不到一半。一些大学生穿衣要名牌、吃饭要高档;手机、电脑,一个都不能少;生日会、老乡会、欢送会、庆祝会,要参加就得付钱。更加令人震惊的是,如今的大学生情侣,特别是一些男生为了爱一掷千金,导致债务缠身。

  “认识四五天就送手机,过情人节送上千元礼物的大有人在。”一位热恋中的女生对记者说,“有很多时候都不是女的非要不可,他买了你不收都不行。都是虚荣心在作怪!”

  这位女生给记者开出了一份“爱情账单”,照这份账单算下来,一对校园情侣每月的基本花费在2000元左右。相对于大学生平均每月500~600元的生活费,这笔消费常常让他们“赤字”缠身。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现在一些大学生都是依赖父母,有钱就花,花完再要,花得心安理得,有时还没来得及要就已负债累累了。

  如此恶性循环形成了不良的消费心态。这种不良消费加重了父母的经济负担,扭曲了校园的人际关系,增加了学校教育管理的难度。

  大学时代是理财的起步阶段,也是学习理财的黄金时期。在大学时代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往往可以受益终生。如何避免开学不久就因花钱无度陷入“经济危机”?理财专家给了3个建议:

  钱要花在刀刃上。作为学生,应该把钱花在必须花的地方,而且花钱时不要一味追求档次讲究攀比,更多地应考虑所购物品的性价比和自己的承受能力。

  学会记账和编制预算。这是控制消费最有效的方法。看看哪些是不必要的支出,哪些是可以控制的支出,哪些是可有可无的支出,对症下药,对今后的开支做出必要的修改,达到控制的目的。

  遵守一定的生活消费原则。学生时代吃要营养均衡,穿要耐穿耐看,住要简单实用,行要省钱方便。

  教育界人士指出,大学时代弹指即逝,学生应当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学业上,不必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当代大学生更需要懂得如何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生存,学会对高价消费说不。

  相关链接:儿子恋爱父亲买单--大学生恋爱消费调查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网上求职被杀害
·老爸与儿子网友约会
·一生花掉30万学费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海归”如何恋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新浪同学录:
国 家:
省 区:
城 市:
类 别:
学校名: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