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不体谅父母的人是可耻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00 现代快报

  老实说,在我对这封信的措辞再三体味之后,凭我的判断,我觉得这封信不应是出自一个父亲之手,也就是说这封信的作者身份“可疑”。或许是有的人对这样的同学看不过眼,仿拟父亲的口吻来提醒同学的,也可能是有人从网上“荡”下来以劝讽这样的现象的,但是,我想,我们权且相信这是一位父亲的心声吧:在生活中,我们见过多少这样的脸上贴金、肚里有气的父母呢?我们又见过多少没有心肠、盲目攀比的大学生呢?

  我曾经接到过一封读者来信,对父母不顾自身条件一味地满足孩子的欲望提出了批评,而在孩子的愿望越出了自己的能力的时候,因为让孩子失望而内疚自责。这个读者对父母的这种纵容孩子的做法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认为正是父母的纵容导致了孩子的不孝。我对这位读者的说法并不苛同,但考虑到作者所提到的现象具有普遍性,便在评论版编辑刊出,结果读者反响强烈,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件事,也让我感慨不已:如果说现在我们怎样做父母是个问题的话,那么,现在我们怎样做个不让父母失望的孩子,更是一个大课题。正缘于此,华中科技大学曾给学生布置一个作业:回家给父母洗脚,让在给父母洗脚的过程中体味亲情,这也可谓是用心良苦吧。

  人人都会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但是,现在有不少大学生不会体谅父母。家境好的,有的孩子可能不知道父母的艰辛,家境不好的,有的人可能还会在对比中嫌弃父母。每个家庭都有不如意的地方,但不管条件如何,父母对孩子的拳拳之心,都是最真挚、最无私的,从不求回报,但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历尽艰辛将自己养大,不可不常怀感恩之情。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对大学生(岂止于大学生)来说,感恩意识绝不是简单的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追求一种人生成就的精神境界。不懂得感恩,就失去了爱父母的感情基础,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又怎么可能爱事业、爱社会?一个不懂得体谅父母的人是可耻的,一个不会爱父母的人是可悲的,这样的人,是不会也不应该赢得社会的尊敬的。

  朱自清先生笔下父亲的背影,让多少人潸然泪下。对于朱自清来说,这是一个遗憾的回忆,如果把握不住今天,以后纵有再多的深情,也难以弥补父母失落的缺憾。感谢父母、体谅父母吧,赠人玫瑰之后,历久犹有余香,而反哺于父母的一滴深情的泪珠,对父母来说,都可能是一个满足的世界。

  愿这封信能够“一语喝醒梦中人”。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秋季时尚美眉(图)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