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儿子恋爱父亲买单--大学生恋爱消费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0: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教育热线近日接到一位家长反映:读大学一年级的儿子向他索要的生活费逐月增加,近来每月要超支2000多元。结果他了解发现,儿子生活费超支,其中一笔重要的开支是“恋爱消费”,同窗的女友花了他不少钱。作为父亲,他不想直截了当地去批评儿子,因为这是一种校园内的风气,于是,他想到了给报社记者联系,希望媒体关注。为此,记者立即对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N种“情侣”消费

  咖啡周末,记者走进成都某大学旁边的“情侣咖啡屋”,发现这里已经没有空位置了,记者独自一个人的出现,引起了情侣们的注意。记者不得不将老板娘叫到一边去了解情况,问及在这里喝咖啡的大学生占多大比例时,老板娘说:“如果没有大学生情侣来照顾我的生意,我就只有关门,你说有多大的比例?”原来,老板娘为了吸引大学生情侣来消费,特意推出低价格消费,每杯咖啡12元。她告诉记者:晚上和周末生意最好,上百个位置基本上没有空过。记者在几所大学周边调查发现:大学生情侣已经成为各大学附近餐馆、酒吧、咖啡屋、歌厅的主要顾客。显然,吃、喝、玩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主要爱情消费。

  大学生爱情消费的另一大支出则是礼品。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每所大学周围都开有至少两家礼品、鲜花店。正在买鲜花的谭姓同学说:女朋友和他有个特别的约定,每周送她一束玫瑰花,直到送到999朵玫瑰才嫁给他,到现在他和女友已有了两年的“恋龄”。每逢情人节、生日、新年、圣诞节等,都必不可少地送她一些礼物,或是一套她心仪已久的时装。

  短信通讯费也成为大学生爱情消费的主要开支之一,特别是相隔异地的大学生情侣。马某告诉记者:他在追女朋友的那段时间,每天都要和她电话聊天,一打就至少一个小时,为此电话费暴涨。他告诉记者:由于寝室里打电话经常排队,所以有同学为了方便联系,干脆攒钱给女朋友买一部手机。

  儿女恋爱父母“埋单”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大学生恋爱主要有这几方面的原因:一、消除寂寞弥补感情的空虚,消遣时光。二、为了选择伴侣“练兵”,先找一个投缘的,喜欢的,慢慢地加深对另一类的了解,积累经验。三、感情的自然流露,凭着感觉相信缘分去找那一份心动,以期相互勉励与安慰,从中获得精神享受。四、受环境的影响,看到身边的好多同学都有了“对象”而妒忌,急于恋爱,也想享受一下二人世界的感觉。

  恋爱的消费支出从哪里来?记者调查发现:“男方”为了显示自己的大方、潇洒,成为主要的“埋单”者。而谁又为情侣中的“埋单”者“埋单”呢?调查显示:90%的回答是从生活费中支付,因此,其父母成为幕后的“埋单”者。有极少数人从自己的勤工俭学、奖学金等“额外收入”中支出。

  “哎,孩子既然考上大学了,他要钱我们只得给,我们当父母的只好节约一点。”这是众多家长的心理,他们都对此表示了无奈。

  专家评说恋爱高消费

  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谈恋爱在大学校园里早已不新鲜了,有人说:“恋爱”是大学里的一门“必修课”。这些情侣们在卿卿我我的同时,为此付出的爱情消费账单也在节节攀升,成为一个不得不让人关注的问题。大学生这个年龄段正是接触时尚、追求时髦、渴望浪漫的时期,缺乏社会恋爱的那种现实和理性,对爱情的浪漫要求程度比较高,而这一切都是以物质为基础的,所以他们的爱情消费自然是高了些。大学爱情高消费已经不是个人问题,已衍生成了高校学子的爱情观、消费观的普遍问题。对于在新时代“蜜罐里”长大的一代,他们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记者/赖永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