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从农村进入城市 纯真女孩为何成了堕落天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20:10 《青春期健康》

  洲区某街道派出所,神秘失踪40天的黎高和父母见了面。原本活泼开朗的黎高,形容枯槁哈欠连天,尽管父母派出所人员在场,她都不停地喊着:“我难受死了,给我可乐!”原本非常年轻的黎高父母,此刻已是双鬓飞霜憔悴不堪。是什么让一个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在短短的40天里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呢?近日,笔者采访了某戒毒所年纪最小、也是本文主人公的黎高。

  从农村到城市,“第二名”成了差等生

  13岁以前,黎高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住在乡下。她的家在四川郫县的一个小乡村,那里群山环抱小桥流水,尽管父母早在黎高3岁的时候就南下珠海打工了,但是童年的黎高生活得自在快乐。小学6年,她一直是班长。

  2001年6月,黎高小学毕业,她考了个全镇第二,上郫县第一中学都绰绰有余。已经在珠海小有成就的黎高父母,托关系走后门费尽心机,给女儿联系到了珠海一家小有名气的中学。黎高知道自己要去珠海时非常开心。

  2001年8月中旬,13岁的黎高第一次来到珠海。这个有着瓦蓝天空辽阔大海的城市,一下子就把她迷住了。父母为了洗去女儿的一身土气,当天就带她到大商场,只要女儿喜欢的,不管多少钱都买下来。

  9月1号开学,黎高打扮得像小公主似的出现在新同学面前。她自以为会像往常一样引起众人的艳羡,但没有一个人注意她,这深深打击了她的自尊心。更让她伤心的是,个子不高的她被安排在倒数第二排。座位按成绩排,原来在乡下成绩很棒的黎高,到这里却成了差等生。她的同学都能用简单英语对话了,而她从来没接触过英语。

  第一天上学,黎高的自尊心受到强烈打击。黎高的普通话说得够戗,爱回答问题的她在被同学嘲笑几次后,也便噤若寒蝉了。同学不和她一起玩,老师也似乎不对她过分注意。初中一年级煎熬过去后,黎高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七。父母要让她留级,黎高不干。爷爷奶奶知道后要将她接回老家,但是黎高又死活不愿意回去。

  初二这一年又重蹈前一年的覆辙,学校让黎高留了级,觉得很没面子的她跟父母大哭大闹。原本反对黎高到美容院来的母亲,为了让她“散心”也默许她出入美容院。做美容的都是些衣着光鲜举止优雅的女子,她们常常还有开着车的护花使者护送。黎高看呆了,妈妈正告她:“你长得又不漂亮,只有好好读书才有这么好命!”妈妈的话让15岁的黎高很不满,她也不想长这么难看呀。

  从学校到舞厅,落难公主嗑药上瘾high到极点

  2004年暑假的一天,一个陪女朋友来做美容的男孩和黎高搭讪:“小姐从哪里来呀?”黎高被称作“小姐”很不高兴:“我还读初中呢,我妈妈是这里老板我才来的。”男生眼睛一亮说:“我叫你小姐,是因为你看起来很有气质很漂亮!”

  第一次被异性夸赞的黎高乐了好几天,因为知道做美容一般都是一周一次,第二个星期后的那天,黎高早早就守在了美容院,果然那个男孩又陪女友做美容来了。男孩叫朱骋,自称是珠海大学的学生。他还说一起来的不是他女友,而是自己的表妹。黎高心里涌起了一丝甜蜜的情愫,以后的每个星期的那天,她都兴冲冲往美容院赶,朱骋已经要她做自己的女友了。

  在学校的失落和不得志渐渐得到弥补,有人喜欢自己呢,而且对方还是大学生!和朱骋第三次见面后,黎高答应了他的约会。说是约会,其实朱骋的表妹也在场。在一家四川火锅城吃了饭后,他们去了一家叫“花月亮”的舞厅。

  振聋发聩的音乐、扑朔迷离的暧昧灯光、许多男女在疯狂地摇头扭臀,第一次进这种场合的黎高被吓懵了,她呆呆地一动都不敢动。这时朱骋把手臂绕上她的脖子说:“亲爱的别怕,有我在呢。”朱骋把黎高安置在一张桌子上,给她买来了可乐和爆米花后,就脱掉上衣跳上了弹簧地板。热得汗流浃背的黎高一个劲地喝可乐,书包里的手机都快被妈妈打爆了,可是她没听见。

  离开的时候已经是11点,黎高晕晕忽忽地想睡觉。朱骋问她:“这地方好玩吗?”黎高摇头说不好玩,朱骋的表妹却凑过说:“妹妹,你一定还想来的。”心急如焚的妈妈见到黎高,大声责问她跑到哪里去了,黎高哈欠连天地望朝卧室里走:“我没做坏事就是啦!”

  新学期开学后,黎高变得嗜睡如命。她去小卖部买了可乐,却觉得没有舞厅的好喝。她跟朱骋打电话要他带自己去舞厅,朱骋说:“那里的可乐50块一瓶呢,我要节省半个月早餐才能再带你。”回到家里,黎高说学校要交100元资料费,妈妈二话不说就给了她。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