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护士手记:我明白杨振宁讨女孩子喜欢的原因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20 南方都市报

  作者:小菊  [欢迎投稿]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于是,“有的人把名字刻在石头上,想不朽”,一般人都喜欢随便找棵树,刻下自己的名字,为的是让人知道,让人记住……

  但我觉得,谁都没有我曾经护理过的一位老人聪明。记不清自己到底护理过多少位

  病人,他们的名字在住院期间,我曾是那么用心地记忆,每一项操作都要三查七对,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差错的发生。更何况,每个病人的姓名、年龄、诊断等方面统称为“七掌握”,时不时被护理部作为经典程序抽查提问。出院后,随着前后床号名字的重叠,我们能记得的只是他们那时那刻的容颜。

  或许,每个病人并不希望自己以住院时的形象被人记起。但那位聪明的老人,虽然已年过八旬,竟然在住院后一周,熟知了每个护士的名和姓,连大罗和小罗,老李和高个子李都分得很清。正因为如此,时隔五年,我仍会常常记起他,想起他记人名的绝招。

  那天上午,我推着治疗车逐个为病人输液。“32床,冯艮?”我例行地查对。“对,没错是我。”半躺着的冯爷爷放下手头的经书,下巴一低,松松的黑框老花镜自然耷拉到鼻梁上,他费力地撑开上下眼皮看我一眼,然后笑眯眯地问道:“大夫姑娘,你贵姓呢?”露出他那仅有的几颗大牙。“噢,免贵姓吴。”我忙不迭地挂着补液袋赶紧答道,这些年来很少碰到这么学究味十足的老人了。

  “哦,姓吴……”冯老爷爷眯起眼,拨弄着指头数着,“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你听这吴姓来头还不小咧,排在我冯姓的前面。陈胜吴广起义你知道吧?”冯爷爷仰头问,我握着冯爷爷的手背看了看,扎好止血带后拿起棉签消毒好皮肤,趁着消毒水未干的间隙,透过口罩答道,“陈胜吴广起义是吧?初中就学过,怎么啦?”接着我再次排空头皮针的少许空气,就势将针头插入冯爷爷的血管。“这吴姓大夫扎针咋不疼?哦,我通过陈胜吴广起义,就记住了你的姓,忘不了的。”“那么多姓吴的,你怎么分得清?”“吴与吴之间也会有不同的,用不同的故事记住就行了,好比你们主任也姓吴,我就想起吴王和勾践,这不就分开了?”旁边的病人都被冯爷爷逗乐了。

  下班前做完治疗,我脱下口罩特意到冯爷爷的房间,补完液的冯爷爷刚吃完白稀饭,又戴起老花镜拿起书本读着。“冯爷爷,肠胃好点了吧,还记得我的姓吧?就是上午为你打针的护士啊!”猛不丁地问一句,希望没吓他一大跳,谁知冯爷爷稍微回忆了一下后不紧不慢地答道:“陈胜吴广的吴,没错吧!”

  这真是一个乐观的人,他的病好得很快,他也给病房带来了宝贵的欢乐。他通过故事记住了几个护士的姓,不费一点笔墨,而我们护士姑娘也时常想起这位冯爷爷。我偷偷想,难怪杨振宁老先生会讨女孩子喜欢呢。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