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杨振宁海南演讲:中国离诺贝尔奖不太远了(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59 新华网


杨振宁:年轻人在中国机会很多

  海南大学的4000多名师生非常幸运,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11月18日被聘为海南大学客座教授。19日下午,海大学子在学校联谊馆将美丽的鲜花、无数次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82岁高龄的老人。因为赶着去琼海博鳌参加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杨振宁与学子们交流的时间短暂,但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

  海南适宜建个退休村

  “在这么好的天气里,来到这么美丽的海南岛,我无比高兴。”第一次到海南的杨振宁开口就称赞海南的气候。在回答学生的提问时,他谈到,海南有着非常优越的自然环境,比如有非常美丽的三亚,“一个可能的发展方向是设立一个退休村。”他举例美国的佛罗里达州,以前是一个不重要的州,但它良好的环境吸引了众多在北部退休的人们,他们带来了财富和技术,使佛罗里达得到改造,并迅速地发展起来。杨振宁认为,海南与佛罗里达的条件很相似,“我想海南也有这个可能,要看海南人民的努力。”他指出,海南应该多宣传自己得天独厚的条件,广泛吸引外来投资。

  一个月迷上物理

  杨振宁在介绍自己和与学生对话时都重点谈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在高中时只读过化学,没学过物理,当年报考西南联合大学填报的也是化学系,但因为也要考物理,在考试前一个月借了一本高中物理教材,没想到一个月念下来,就迷上了物理。上大学后,他便从化学系转到了物理系。结合自己的经历, 杨振宁告诫学子们在毕业时要选择好道路。他认为,青年学子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要走到一个对自己很合适,又适合社会需要的道路上,走对了,就能事半功倍。”

  中国离诺贝尔奖越来越近

  “假如你没有留美,你是否还能获得诺贝尔奖?”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杨振宁认为,中国本土的科学家至今还未获得诺贝尔奖,最主要的原因是经济的困难。我们以前投入科研的经费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另外在条件上缺乏一流的科研中心。但杨振宁说,可喜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中国政府对科研无比重视,投入大大增加,而且中国人非常聪明,我们离诺贝尔奖已不太远了。“继续保持这样良好的条件,假以时日,10年或者20年,我对中国本土科学家创造一流的研究成果信心很足。”

  应用科技空间广阔

  在回答“下一次科技革命什么时候来临?”的提问时,杨振宁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强调了应用方面的科技将是今后发展的总体方向。他说,当今世界对应用技术提出了无数的研究课题,教育、科研都面临着重大的挑战。虽然对于学生、专家学习研究是偏重基础还是偏重应用可因人而异,但从整个世界的发展看,应用研究的空间远比基础研究的空间广阔,需要的人才要更多。(完)


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在海南博鳌参加中国科协
2004年学术年会期间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

  11月20日,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在海南博鳌参加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期间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他说:中国现在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有才干的年轻人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很多。(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 摄)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