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人物写真:杨振宁2004年在清华大学的最后一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22:46 时代人物周报

  杨振宁在清华

  本报记者 刘俊 实习记者 王娜

  2004年12月22日,北京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上午九点二十五分,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刚响,孙笑雨就立即往位于清华六教C座的101教室赶。因为晚到一步,离讲台近的座位就被抢占一空了。

  本学期开学以来,每个星期的星期一、三上午,孙笑雨都要“赶场”一次。跟他一样兴冲冲来上课的还有基础科学班和物理系四个班的120多名大一学生

  他们之所以会这么兴奋,是因为在这间教室里给他们上基础物理课的是杨振宁。在清华物理系的历史上,还没有哪一届的学生享受过这样的待遇,这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次。

  离上课还有十分钟,门口零星地仍有学生进入,两名保安仔细地检查每一位学生的听课证。教室的后门,另一名保安也在做着同样的工作,而通向洗手间的门被锁上了。

  在一群保安的簇拥下,一个身穿黑呢子大衣的老人从走廊的尽头走来,瘦弱的身材使他看上去显得有些高大,头发上还散落着几朵尚未融化的雪花。路面很滑,但老人的步伐却并不比年轻人慢,一转眼的工夫,就进入了教室。

  保安随即迅速把门牢牢地关上,由于门上的玻璃被报纸覆盖得严严实实,对于教室里发生的一切,站在外面的人什么都看不见。五分钟之后,教室里隐约传来讲课的声音。

  最后一课

  杨振宁端坐在讲台正中间,双肘伏在桌子上,驼着背,头微微前倾,这让他看起来显得矮小了很多。他一边在稿纸上一笔一画地进行着公式的推导演算,一边用英文给台下的学生解释这个推导的过程。讲课过程中,他时不时地会插上几句带着浓厚北方口音的中文。

  在C座对过的A座,有一间和101教室同样大小的多媒体教室,在那里可以看到杨振宁授课的“现场直播”。清华一些高年级的学生和来自外校的旁听者都聚到这儿,一睹大师风采,希望从大师那儿学到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跟开学时的场场爆满相比,现在这间教室多少显得冷清了些,偌大的教室里大约只零零散散地坐着二、三十个人。这节课,杨振宁讲的是电磁学,原本用三个学期才能讲完的那本厚厚的英文教科书,他已经讲到了一半。

  到学期结束,至少还有两到三节课的时间,学生们本以为他们还有机会继续聆听杨振宁的教诲,但就像他当初来的时候一样,他走的时候,提前也没有任何征兆。

  很快,一个小时过去了,时针指向上午十一点整,再过二十分钟,这堂课就要结束了。一般不到下课,他本人不会离开自己的座位,此刻,杨振宁却突然停顿了一下说,他下个星期有事,将由中科院院士赵忠贤代课,他的课就上到这儿。然后,他缓慢地站起身和学生们挥手告别。

  有一些学生开始鼓掌,但这一举动立即被杨振宁的助手、物理系的阮东教授制止了,因为别的班还在上课,动静太大不好。

  在杨振宁出门之后,学生们也都一个接一个地跟了出来,几个学生拿着相机在不停地抓拍杨老师离去的每一个瞬间,直到他进入那辆奥迪A6在雪中渐行渐远。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