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警惕穿孔后遗症--身体哪些地方不适合穿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19 《青春期健康》

  文/天天

  小纹是一位爱漂亮的高二女学生,有一天,在和同学一起逛街中看到有个摊位写着的“无痛扎耳、带眉环、鼻环……”的牌子,一向爱赶时髦的小纹经不起摊主的劝说,准备在耳朵上打了一个孔。摊主用酒精棉擦拭消毒后,就用一种前面装有针头的一把十几厘米长的射枪,直接打孔了。穿孔的过程实在不算疼,整个过程就像是拿根针在身体上刺了一下,而且价格也不贵,几十元钱就搞定了。同学们都说小纹的耳孔很酷,小纹也很高兴。但是两个星期后,不但没有像摊主说的那样无痛楚愈合快,穿孔处还又红又肿,常常发炎流脓。在医生建议下,她摘掉耳环,上了几周的药,伤口才慢慢愈合。

  医生说,现在很多十几岁的男孩女孩都热衷于穿孔,把穿孔当成一种时尚。这些“穿孔族”,不只一个耳朵穿八九个孔,还有很多人会穿鼻环、舌环、唇环、肚脐环、眉环、乳环、牙龈环、腮环……总之,只要是皮肉较薄的地方,都可以穿孔,然后,佩镶有各式各样图案的饰物。追求时尚本来没有错,可是,很多青少年并没有认识到穿孔本身带有很大危险性,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遗症。

  后遗症一:因为消毒不当等原因而引发流血、化脓、炎症。

  如果不能达到无菌和彻底消毒的目的,附在工具上的细菌和病毒就会随着破损皮肤进入人体,引起炎症。很多人错误地认为酒精可以用于穿孔前消毒,因为酒精的高挥发性能使皮肤干燥,但酒精的干燥效果过于强烈,不利于敏感肌肤。

  注意事项:在穿孔处最好使用消毒油进行搽拭消毒,避免细菌感染。若是患处的肿胀、流血或疼痛异常严重,或是持续达到两个星期,请立即看医就诊,你可能需要抗生素来治疗。

  后遗症二:感染血液性的传播疾病。

  穿孔器具若多人使用,且消毒不当,很容易因为与血液、体液的接触而感染艾滋病、梅毒、肝炎等严重传染性疾病。

  注意事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在打孔前必须选择证件齐全、卫生条件好的机构进行手术。在穿孔前,所有器具必须在使用前进行消毒。穿孔后注意清洁护理,若身体有不良反应,需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

  后遗症三:穿孔位置不当,引起其他疾病。

  并不是身体所有部位都适合穿孔。例如在耳廓、耳道等有软骨组织的地方打钉时,由于骨性组织被外来器械穿通,失去了骨膜保护,容易造成感染,严重者会导致软骨坏死,耳朵萎缩;而在一些敏感部位,穿孔后伤口短期内不能愈合,日常生活中难免摩擦感染,极易造成表面溃烂和局部炎症;鼻环因为经常与鼻孔中的灰尘、分泌物接触,若是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细菌感染;穿了舌环则可能有好一阵子都没有办法正常饮食,因为舌头成天都泡在口水中,这种口中的分泌物更容易造成发炎,可能会引发严重感染、肿胀、语言与呼吸障碍,或是牙齿的破坏与神经系统的伤害。

  注意事项:在穿孔前咨询专业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穿孔,尽量不要在一次手术中打几个孔。而且在鼻翼、唇、舌等神经末梢非常丰富的地方穿孔戴饰物,极易伤口感染引发并发症,如败血症、舌部萎缩、神经损伤等。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