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全国优秀作文选正文
金庸大侠的中学时代:到学校念书是苦中作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5:38 全国优秀作文选

  作者: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扬帆记者团 周振新

  (一) 同学少年

  金庸先生是闻名海内外的武侠小说家。他出生于1924年的浙江海宁。1941年,在战火中,他就读于衢州中学(今衢州一中),开始了他人生不平凡的历程。

  “那时学习条件很艰苦,读书使我有苦中作乐的感觉。”“中学阶段度过的岁月是我一生中最难忘也最快乐无忧的岁月。”说起少年时期离家求学的经历,金庸先生显得记忆犹新。

  金庸先生的同学王浩然先生深情地回忆道:“只要天气允许,每天晚饭以后我们都外出散步,沿着溪旁通往衢州城的大路徐徐前行,欣赏落日余晖下田间和山野的风光,笑声朗朗,恢复一天来学习的疲劳。”战火纷飞下的学习生活,给金庸,也给时代的同龄人打上了深刻的烙印。

  虽然学习条件艰苦,但他仍痴迷围棋。他常和同学切磋棋艺。“我常从中体会到少年时代的美好和人生的深邃。”当听到小记者说想学围棋时,金庸先生风趣幽默地说:“有空我教你!”他“玩物并不丧志”,这是小记者与金庸先生交流中得出的结论。

  (二) “博学秘笈”

  金庸先生博览群书、文采斐然,他取自己十四部武侠小说书名的第一个字连成一副妙趣横生的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成为脍炙人口的名联。

  当小记者问及他为何如此博学时,谦虚的“金大侠”说出了他的“秘笈”——多读、多写。

  中学时代的金庸,就是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走上了文学创作道路。他的作品涉及面广,古典诗词比比皆是,其丰富的阅读面可见一斑。金庸先生回首其中学时期的读书生活感慨万千:“当时校园学习氛围很浓,我受益颇深。我当时在校图书馆借阅了很多书籍,特别是‘万有文库’中的古今中外名著。”金庸先生就是凭借一股读书的韧劲,用一支生花妙笔书写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读他的作品,既有道派逍遥的令狐冲,也有憨厚仁义的大侠郭靖;既见得到荒凉大漠的孤烟独魂,也看得到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宋元明清四朝历史了如指掌,弹指间笑看春花秋月。

  浓厚的文化积淀,为金庸先生的成功埋藏了最有益的“秘芨”。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