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全国优秀作文选正文
不能不爱襄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4:15 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

  作者:湖北省襄樊市四十一中初四(2)班 张宏毅

  一座不大不小的城市,一面是半个古城,一面又沾上了些现代化,好像一个着古装打领带的先生,多少有些不协调。

  虽然隆中是一代奇才隐居之地,檀溪也曾是一匹良马救主之处,夫人城可算是一夜之间奇迹般堆成的一座石头之城……可是这些古迹多已丧失原来的风韵,囿于平凡甚至平庸。

  有人说襄樊好,好在有山有水,可襄樊的山水,多如中国画新手的勾勒点染,有其形而无其神。黄家湾还值得一提,但其山之于虎跳峡之削壁深谷,其水之于得钰泉之素汤绿潭,已是差之远矣,襄樊的山水,只可等闲视之。

  襄樊的一切印象都是十几年来积蓄起的,但是一但离开她,另一番滋味就涌上心头。

  今年7月末,搭一列不堪重负的火车,揣一份惴惴然的心情,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赶一场不曾预料的旅行。人也忽忽,车也忽忽,心也茫然,路也茫然。

  搭上列车,悠悠的心立即被牵上了索,一点一点地吊起。心里除了不安,就全是空荡荡的。眼睛盯着窗外,列车正跨过一条河流,心里立刻就想起襄樊的河来了。心想,襄樊的河可是比这河宽阔多了,艳阳下比它柔美,平日里比它清澈,无风时比它静谧,暴雨后比它汹涌。想我也曾踏过襄樊的河岸细细的平沙,也曾无数次头枕绿水,面向蓝天,也曾无数次静看流云聚散,回沉江中……

  接着又看见山,起伏连绵的群山。开始还觉得新鲜,不久就心生倦怠,甚至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恐惧,于是不知何时心中又想起了襄樊的山。想我曾经漫步山坡上,看片片齐胸高的菜花;想我曾和爷爷共攀山顶,听爷爷讲关于“万山”的故事;想我曾登顶远望,南看我们小学、中学,国旗飘飘,北看汉江朦胧,雾气缭绕……

  分别用两个字形容:心中装的是“心切”。眼前见的却是陌生。在满眼“陌生”中,我感到孤寂和无助,我开始有点想哭了。

  到站,下车,眼前是一个陌生的世界。毕竟在襄樊生活的时间太长,在这里有种魂不守舍的感觉。随亲戚进商场,惊觉商场布局摆设与襄樊鼓楼商场十分相像,一楼化妆品首饰,二楼小家电……于是在陌生的商场中,居然能像家中一样谈笑自如。

  也许是本能让我不停地从陌生的世界挖掘熟悉的东西,拼凑一点欺骗自己的安全感。

  疲劳的旅行结束了,回来的列车上,我却无心休息,只贴着玻璃望着深夜的窗外。我在寻找远方的灯光,每一片灯光辉煌,就是一个家的期待。襄樊,一如每一个盼儿远归的慈母,拨亮盏盏街灯,为她的子女指示着家的方向。走出火车站,一切变得像我家门前的台阶那样熟悉和亲切,紧张的心被缓慢松了绑,犹疑的步伐变得坚定。我想欢呼,为襄樊!

  我曾数次离开襄樊,方向不同,目的不同,但相同的是离家的感受,相同的是思乡的愁。

  襄樊就像一口古钟,总在离家的时候时时敲起,在我的心湖激起层层涟漪,她用她的一江碧水荡漾我的灵魂,用她的几山褐土培植我的乡心。

  襄樊的山水,留下我多少成长的足迹,它们纯朴亲切,生动活泼,它们是我永远的玩伴,又是我的主宰。它们日夜把山之秉性水之灵气注入我的五脏六腑,注入我的骨头缝里,使我呼吸谈吐都有襄樊的气息。

  襄樊未必宜于赏景,但必定合适久居;未必令过客心驰神往,但必定使归人梦牵魂系……

  襄樊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是我的衣食父母,是我的精神,我的意志,我的梦,是我的一部分,一部分的我。襄樊好,绿水绕青山。蜿蜒流水为我衣,苍翠山崖是我冠,能不爱襄樊!

  能不爱襄樊……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