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青春菩提:智慧的人敢于主动叩响机遇之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55 新浪校园

  作者:马 德

  卡罗-道恩斯原是一家银行的职员,但他却放弃了这份在别人看来安逸而自己觉得不能充分发挥才能的职业,来到杜兰特的公司工作。当时杜兰特开了一家汽车公司,这家汽车公司就是后来声名显赫的通用汽车公司。

  工作六个月后,道恩斯想了解杜兰特对自己工作优缺点的评价,于是他给杜兰特写了一封信。道恩斯在信中问了几个问题,其中最后一个问题是:“我可否在更重要的职位从事更重要的工作?”杜兰特对前几个问题没有作答,只就最后一个问题做了批示:“现在任命你负责监督新厂机器的安装工作,但不保证升迁或加薪。”杜兰特将施工的图纸交到道恩斯手里,要求:“你要依图施工,看你做得如何?”

  道恩斯从未接受过任何这方面的训练,但他明白,这是个绝好的机会,不能轻易放弃。道恩斯没有丝毫慌乱,他认真钻研图纸,又找到相关的人员,做了缜密的分析和研究,很快他就明白了这项工作,终于提前一个星期完成了公司交给他的任务。

  当道恩斯去向杜兰特汇报工作时,他突然发现紧傍杜兰特办公室的另一间办公室的门上方写着:卡罗-道恩斯总经理。

  杜兰特告诉他,他已经是公司的总经理了,而且年薪在原来的基础上在后面添个零。“给你那些图纸时,我知道你看不懂。但是我要看你如何处理。结果我发现,你是个领导人才。你敢于直接向我要求更高的薪水和职位,这是很不容易的。我尤其欣赏你这一点,因为机会总是垂青那些主动出击的人。”杜兰特对卡罗-道恩斯说。

  平庸的人只会等待机遇来敲门。智慧的人则敢于坚定地叩响机遇之门。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太想在谦虚谨慎的等待中被伯乐发现,而不愿毛遂自荐走出一片崭新的天地。有时尽管才华横溢,也只能在无谓的等待中消耗殆尽。很多时候,人的失败实际上就是观念的失败,人的悲剧本质上常常是不能超越自我的悲剧。

  吴章鸿点评:

  孩子:要学会及时而迅速地去叩响机遇之门,别迟疑、别犹豫?熏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卖。

  你仔细想想,在你成长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如果妈妈迟疑,如果妈妈没有主见,如果妈妈优柔寡断,你一定不会出国留学,你一定不会有今天的成功。

  人生往往只有关键几步,走好了,走及时了,走对了,就为你争取了时间,创造了赢得胜利的条件。当年,你从华工附小走向了爱乐;后来,从爱乐走向乌克兰,下一步,是从乌克兰走向德国,再下一步应该是走向维也纳。妈妈希望你好好把握住时机,创造出属于你的音乐奇迹。

本文选自中国妇女出版社《每天进步一点点》,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