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心灵鸡汤:被父母骂出来的教授(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10 新浪校园

  看到梦寐以求的入学通知书,顾豪爽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想:“我走了,家里怎么办?我在队里跑船,工分拿得比父亲还多;我一走,家里的事岂不是都要落到父亲头上?”

  就像以前上高中那次一样,父母亲又把顾豪爽“骂”出了门。离家那天,顾豪爽背着一只自己打的小樟木箱,带了几件破衣服,一床烂铺盖出了门。他心情沉重,他想到的并不是浪漫的校园生活,而是一件事:家里一分钱也没有,我这4年怎么过?

  哪知进了师范学院,学校不仅不收学费,每月还有13.5元的补助。顾豪爽掰着指头过日子,每天早上买个馒头,不买咸菜也不买稀饭,干啃下去;中午就买盘5分钱的小白菜,晚上再买盘萝卜;做作业用的草稿纸,是他找来的废卷子。

  1979年暑假,顾豪爽坐车到武昌县,找到在那里做工的表哥。表哥把他介绍给船厂厂长,说这个表弟原来跑过船,现在武汉上大学,暑假想来找点事做。厂长看了看顾豪爽,说:“行,你就留下来帮我修船吧!”

  在这个工厂干了一个半月,顾豪爽拿了84元。拿到钱后,他首先就给家里寄去了70元。

  1982年,顾豪爽留校任教;1985年,他又考取研究生;1993年,他考入华中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接受采访时,顾教授落下眼泪:他读研究生期间,准备将母亲接到武汉来住,母亲却因病在家乡去世。

  吴章鸿点评:

  孩子:好好读一读《被父母骂出来的教授》这篇文章吧!

  它会告诉你:什么叫艰难困苦!

  什么叫逆境成才!

  什么叫有志者事竟成!

  妈妈是含着泪读完这篇文章的,它使我痛彻心肺地体会到“可怜天下父母心”、“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深刻含义。

  我们母子和顾家比,条件要好得多。但我们的拼搏精神、不怕挫折、承受磨难的毅力,却远远不如他们。孩子,你是否同意妈妈的观点?我们是否应该从顾教授身上学到点儿什么……

本文选自中国妇女出版社《每天进步一点点》,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