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心灵鸡汤:被父母骂出来的教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10 新浪校园

  作者:向 梁

  顾豪爽,1958年生于新洲县双柳镇孙胡村,1978年9月考入武汉师范学院,1993年至1995年在华中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为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院长,教授,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毫米级微型薄膜复压器的限制”项目,1997年、1999年两次入选省“跨世纪人才”。

  那年秋天,顾豪爽接到了高中入学通知书。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可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母亲有病长年卧床,家中4个弟弟妹妹要读书,都靠父亲一个人劳动挣工分,我这个长子怎么忍心!”于是,他找到父亲,说自己想辍学帮助家里干农活。谁知父亲听后大骂:“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我和你妈都是睁眼瞎,一个字不识,在外面连钱都不敢用,买东西还要你们去买!好不容易供你读到高中,我们指望你多学点儿东西,你还敢说不读了,快点儿滚到学校去报名!”母亲也劝:“娃,你们兄妹几个就把我当船,我就是累死,也要把你们几个渡到河对岸。”

  父母如此坚持,顾豪爽也不再说什么。五里路,每星期都要背米到学校搭伙。学校伙食极差,学生们一餐吃4两饭,外加一勺白水煮南瓜或是一勺腐乳水。缺少油水,同学们一个个饭量变得极大,到后来,4两饭三口就扒进嘴里。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顾豪爽的成绩每年都在班上名列前茅。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学校过得苦,但父母为供自己读书在家里过得更苦,如果不刻苦地读,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1974年冬,顾豪爽高中毕业回家务农。1977年的一天,正在船上干活的顾豪爽突然从广播里听到一条消息——全国恢复高考了!

  喜从天降!他赶紧到县里报名,又从阁楼上翻出旧课本,只复习了个把月,就参加了“文革”后第一次高考。由于书本丢的时间太长,准备也不充分,顾豪爽考试时作文都没写完,这年他落榜了。

  顾豪爽落榜的消息传开,被村里人当做笑柄。有人对他说:“你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你这个人就是刨土的命,怎么样考也考不取!”顾豪爽气得火冒三丈,他没有反驳那人,转过头就走,边走边想:“我一定要考上大学!”

  顾豪爽开始刻苦复习。买不到纸,他就在废报纸上打草稿,买不到复习资料,他就和正在读高三的妹妹共用一本书。每天夜里,他在马灯下学到第二天凌晨3时,就是在长江上跑船时也不例外。

  1978年8月,顾豪爽第二次参加高考,被武汉师范学院物理系录取了。体检通知书送到他家时,他正在长江上跑船,老父亲决定到江上追他。他在江上走,父亲就沿着岸追,一直追到黄州附近,父亲才追上他。之后,两人又连夜从黄州返回新洲,夜里12时父子俩才回到家。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