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游离之间,爱情远去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2:15 新文化报

  续篇 游离之间,爱情远去

  大学生活开始了。我的学校与尧的家在同一座城市,每周他都要来学校看我一次。校园的夜色朦朦胧胧,斑驳的树影稀稀落落地洒在我们身上。尧突然问我:“收发室的大爷是不是问你什么了?”我很奇怪地问:“是啊,你怎么知道?他问咱们是不是在恋爱,我说不知道。”尧似乎有些急了,突然停下来问我:“你,怎么能不知道呢?唉,真是个傻丫头。”见他那副样子,我突然就有些生气:“你又没表白过什么,谁知道你是怎么回事!”他不笑了,双手握住我的肩很郑重地说:“知道吗,其实有些话不用明明白白说出来,相信一个人付出真心的时候,另一个人是会有所感受的……”听着他的娓娓诉说,有如一股甘甜的清泉汩汩流入我的心田——夜是那么静,我伏在尧的胸前,听见了他那咚咚的心跳声……

  转眼我已到了大学二年级,尧也已经开始在一个街道派出所实习,离我的学校并不远。就在那一年,当我们两个人的空间距离越来越近的时候,心却越来越远了。确切地说是我远离了尧,为了另一个男孩。

  他叫惠,是我的同学和同乡。就在尧开始实习的同时,惠也回到家乡实习,在法院。他学的是法律,我当年一直向往的专业。说不清惠对我的吸引有没有这方面的因素,只是在分开两年后又偶然相遇的时候,我的心好像一下子陷入了一个巨大的磁场,一阵剧烈的感应后,就再也不能动了。惠的出现,惠的百般魅惑与千般柔情,已经浓浓地包裹了我,我的心,不由自主地离尧渐去渐远……

  那是四月的一天,尧护理他病重的母亲后来看我,我表情冷漠。尧问:“怎么了,不舒服吗?”言语和神情间充满了紧张与关切。他同时伸出手来,想试试我额头上的温度。我皱了皱眉,本能地推开了。他尴尬地僵在那里,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我心虚地干咳了一声,终于咬着牙把心里憋了好久的那几个字吐了出来:“咱们,分手吧!”尧显然愣住了,沉默好久之后,他终于艰涩地说:“别闹了,你开玩笑的吧?”我低着头不敢看他,只是小声却坚决地说:“不是,我没开玩笑。”“为什么?”他问。“分手不一定需要理由,也许是因为我不够好。”“四年了,你一点都不留恋吗?”他无力地说出这句话。“时间的长度和爱情本身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我不喜欢拖泥带水,我想我们还是好聚好散吧……”尧沉默下来。我咬紧牙关不再和他说一句话,屋子里的空气死一样沉寂。突然,尧站起身说:“我走了。”我背对着他,任由关门声震碎我的心……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与惠俨然成了一对恋人。虽然尧的影子似乎已被惠的气息冲淡,但想起他时,我心里仍有一种说不出的疼痛……不久,惠回到了他所在的大学,并将在那个城市开始他的事业,我的心神和灵魂,开始在无边无际的思念中游荡。其实我明知道,我和惠是不会有结果的。惠是那种让你很容易喜欢的男人,也是那种让你很不容易驾驭的男人。他不会让任何人对他形成任何束缚,更不会为了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束缚自己……

  尾声 十年之后……

  一年后的一天,在市

医院的门口,我与尧意外相遇。他眼窝深陷,很憔悴的样子。看到我,惨然一笑说,“我母亲病危,一直没时间去看你。”我的心一痛,赶忙低声说,“不用,我挺好的。”我不敢停留,不敢看他,很仓惶地跑掉了。五月,鲜花烂漫。我和尧再次在街头相遇,那一次,却是他和一个女孩子在一起。相视的瞬间,心中顿时涌满了酸楚,我赶紧转头走掉了……

  临近毕业的时候,我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校园里发呆,与尧走过的一幕幕重又回到眼前。不知什么时候,尧来了,默默地站在了我的身后。他刚一开口,已经声音哽咽了,“那个女孩……是我妈去世前四天订下的,她希望我能成家立业……我想让她走得安心,就答应了……”我的心一震,像被狠狠地击了一棍。他突然从背后拥住我,“我们还像从前一样好吗?我们继续好吗?”那一刻,我真想转过身去也抱着他,再也不逃掉了!然而片刻之后,我就再也没有了勇气,“我已经伤害了你,我不能、也没有权利,再让你为了我去背叛你对离去母亲的承诺。我已经有太深的负罪感了,我受不起。我也想过要重新和你在一起,哪怕我们将来过最清贫的日子,但是发生了这么多事,这已经不可能了……”我慢慢地挣脱他的怀抱,转回头,大滴的泪珠正从他的眼中落下来……

  那天,尧第一次看见我那样动情地流泪,也是第一次得到了我最深、最真、最温柔、最缠绵的吻……

  十年后,某商场。嘈杂的人声中,好像有个声音在喊我,那么熟悉,让我的心不由战栗。我回头,见尧正站在远处徐徐上升的扶梯上向我挥手。真的是他!只是,比从前更加成熟而英俊了。扶梯不解人意,兀自拉远了我们的距离,惶急之下,他只能高高地站在那儿,木然地看着我。我只朝他笑笑,然后消失在喧嚣的人群里…… 许多时候,我们在追逐幸福的路上步履匆匆,却把其实早已追随在我们身边的幸福,错当成追逐幸福的负累。而当我们猛然惊醒的时候,才发现不经意中,我们已经把幸福抛得太远了……一位哲人曾说过,如果生活不是今天,那又是什么呢?因此我想,如果幸福不是当下,不是你手中之物,那又是什么呢?(编辑:稻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