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女生口述:为了没结果的爱情 我抛弃四年的男友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2:15 新文化报

  这是一段十多年前发生的、已被岁月搁浅了的爱情。尽管在当初,秋雨的心里也深知它的美好,也曾放置在心底珍惜过。但是最终,它还是如一片秋叶,随着一阵并不凛冽的风飘零了——使得这段恋情,成了一段再也无法重温或继续演绎的梦……

  序言 与梦想擦肩而过

  时光流逝,且行且走之间,会将一些记忆搁浅。而一次意外的邂逅,则令我瞬间穿越了时空,恍若又回到那依然遥远如前世的从前……与尧的相识是在高三的时候。记得那时,我的梦想是考上政法大学,做一名优秀的法官。我一直自认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子,也因此一直自命清高。当时尧只是班里很普通的一个男生,成绩不错,不善言辞,不像其他男生那样三五成群地打打闹闹。在那个农村孩子居多的重点班里,他是在高三时才转来的为数不多的城市男孩。

  那个时候,老师和家长们最常讲的一句话是:“高考是什么?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所以那时的我们,个个儿都像是被充满了气、只需轻轻一碰就随时有爆炸危险的气球,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有一天,我想去一个亲戚家办点事,路很远,小镇里的公交车不那么方便,只好骑自行车了。而班里只有尧通勤,便向他借车,他很痛快地答应了。当那辆车推到我面前时,我一下子杵到那儿了——天呀,那还能叫车吗?两个光秃秃的车轮,两只脚蹬分明就是两根铁棍,磨得光溜溜、锃明瓦亮,车把表面的漆已经脱落得不像样子,露出大块大块斑驳的黑色。看着它,我不禁发起了愁,想干脆不借算了,又不知该怎么说。尧看出了我的心思,笑了,拍拍那硬邦邦的车座说,“没事儿,能骑!”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骑上了那辆叮当乱响的自行车,一路赢得了不少行人的注目,气得我恨不能半路上就扔了它。回来后,尧居然还好意思问我:“怎么样,还可以吧?”那是我第一次和尧正面接触。

  为了能有一个更好的独立学习的环境,临近高考的时候,父母在学校附近给我另外租了一间宿舍,在七楼。每晚下了自习已经十点多,楼道里没有灯,一片漆黑,上楼的时候都胆战心惊的。一天,跟我同住的室友回家了,我只好站在走廊门口发呆,看能不能等到一个同路的人。尧路过时看到我,很奇怪地问我那么晚了怎么还不走,我犹豫了一下说:“等人,我一个人不敢上楼。”我有点不好意思,怕他笑我胆小,但他只是爽快地说了一句:“走吧,我送你。”那天,走在黑漆漆的楼道里,我第一次那么安心。那之后整整一学期,尧每天都送我上楼。每次走到门口他都会对我说:“进去吧,没事,我看着你。”每当屋子里的灯亮起来,楼道里便传来他下楼的声音……

  那一年,尧考上了一所警察学校,而我则因几分之差,与我梦想的大学擦肩而过。

  开篇 我考上了,他很快乐

  落榜的打击,让我瞬间从天堂跌入了地狱。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怀着万分沉重的心情加入了复读的队伍。开学第一天,我躺在60多人的集体宿舍里,泪水不由滚滚而下,说不出心里压力到底有多大。然而现实告诉我,不管怎样我必须咬紧牙关背水一战,挺过这一年!从此,我又开始了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日子。那一年,真是异常艰苦的一年。复读生的宿舍其实只不过是一间很大的空房子而已——没有暖气,也没有任何其他取暖设备。即使是三九天,也休想有一滴热水可用。

  恶劣的环境,低落的情绪,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十年寒窗的深刻含义。元旦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了,我还在教室里昏头昏脑地做着数学题。突然有人告诉我,外面有人找。我出去一看,竟然是尧!一身崭新的着装,脸冻得通红,我差点没认出来。大概当时我脑子里的数学题还在自行运算着,脑子有些发僵,我居然呆头呆脑地问了句:“你怎么来了?”他说:“打听了很多人,才知道你在这儿补习,来看看你。”我说:“有什么好看的,我一个复读生,别扫了你警官大人的面子。”他笑了,“什么时候学得这么尖嘴利牙的?别瞎说,好好学,明年你一定比我强的!”我不再说什么,和他走了一段路,地上的雪吱吱作响。我瑟索着,有些发抖,他看了看我,带我进了一家商场,我们就那么相对站在门口的暖风下。过了一会儿,他出去买了两只糖葫芦递给我,又帮我弄了弄衣服帽子,然后轻轻叹了口气说:“等我挣了钱,一定给你买好看的衣服。”我笑,“谁用你买衣服?”他笑了,露出两排白白的牙齿,点着我的脑门儿说:“真傻!”我皱了皱眉,有点发蒙。他送我回到校门口时,停下来叮嘱我:“多穿点,别冻坏了。有时间我再来看你。”我依旧没心没肺地说:“别来了,谁有时间陪你?”他又笑了,真的很久没来。

  那年我的运气依旧不太好,只考上了一所普通大学。连连的不如愿给了我很大的打击,让我对人生的态度也很悲观,整天没精打采的。大学开学前的一天,我上街去买东西,突然听到有人喊我。不等回头,我已经知道是尧。于是我停下脚步等他,却故意并不转过身去看他。他一溜小跑地追上来,笑眯眯地说:“我知道你考上了,太好了!怎么样,我说得没错吧?我就知道你肯定行!”我叹了口气:“好什么呀,一所破大学。”“说什么呢,考上就好啊,想学什么以后可以进修啊。甭管怎么说考上就是好同志!”我也笑了。那一天,我和他去了公园。那天他的话好像特别多,我明显地感觉到了他发自内心的快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