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我真正理解了妈妈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51 武汉晨报

  我真正理解了妈妈

  我有了自己的家,妈妈的家,我再也不想回去了。我三十岁的时候,妈妈也退休了。听说她和爸爸两个人经常一起去逛街锻炼身体什么的,我更加放心他们了,回去得更少,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乐扬和乐童身上。

  32岁,意料之外的,我怀孕了。孕期反应特别厉害,可乐扬却始终不在家里。请了阿姨,却总有不周到的地方,我只有一个人,顶着恶心,在医院里做检查、缴费,辛辛苦苦地熬。

  好不容易把女儿乐音生下来,生的时候却又是难产。那死去活来的痛苦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不由得想,母亲怀着我的时候,也会是这样的辛苦吗?

  孩子生下来了,没想到带孩子却更加辛苦。无数次的喂养、擦洗,生病的时候提心吊胆,乐扬在家的时候我还有个主心骨,他一不在,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简直焦头烂额。

  乐音两岁了,乐童考上了大学,我轻松了一些,可乐音特别调皮好动,又不听话,指东偏要往西。前两天,我赶着要上班,她却扭着身子不肯穿衣服,我一时火起,提着她的小屁股狠狠地就是几下,打得她哇哇大哭。我愣了,也哭了。因为我突然想起我年轻时的誓言,我发誓不像妈妈那样,我发誓要珍惜自己的孩子,但我现在仍然是打了她。

  忽然之间,我对母亲这么多年的怨恨像积雪一样消融了。我理解了她,也理解了一个职业妇女的无奈。母亲待我也许真的有这样或那样不对的地方,可归根结底,她是我的母亲,生我养我的母亲。

  我想着晚上一定要回趟家,看看爸妈。可没想到,父亲的电话却先来了,他老泪纵横地告诉我,母亲突发脑溢血被送到

医院抢救了,医生说就算抢救过来,要么是偏瘫,要么成
植物人
。“你妈一辈子好强,其实她一直在后悔,这好强的性格害了她,让她没有好好照顾你。她知道你恨她,可她特别想你,她嘴上不说,其实每个周末,她都会在门口站上半天,她一直在等你回来……”

  握着话筒,我泪如雨下,妈妈,我恨了你一辈子,却没有发现那是最深重的爱。妈妈,为什么很多事情都要人一一经历过,才能体会才能明白,而再想补救时,却再也来不及了!妈妈,如果我们早一点冰释前嫌,今天的我,是不是会收获人间最为珍贵的亲情?我后悔了,妈妈,你听到了吗?

  记者点评

  做妈妈一定要温柔

  (记者/樊南方)

  这个故事令人痛心,令人遗憾。

  也许是那样的时代,注定了母亲是冷漠和坚硬的。这样的冷漠和坚硬,伤害了孩子,也伤害了自己在孩子心里的形象。

  无论什么时候,妈妈都是多么美好的称呼,它像一朵花开放在孩子有奶香的嘴里。妈妈代表着温暖的呵护,代表柔软的抚摸,代表清晨的笑脸,和傍晚的炊烟。

  饿了,冷了,失败了,受委屈了……人生的处处不如意,人生的每一句哭声,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妈妈甚至边流泪边喊“妈妈”,虽然也许这件让我们哭泣的事情,与“妈妈”一点关系也没有。

  妈妈是孩子心灵的后盾。不要让孩子因为你的恶言记住你,也不要让孩子因为你的伤害记住你。

  做妈妈一定要温情,即使你再忙再累的时候,天下的妈妈,你做到了吗?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