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音乐大过天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26 《成长》

  音乐大过天

  文/小三

  段晓功,1982年生人,Loading乐队贝司手。段晓功觉得自己高中以前的生活是残缺的,因为平淡所以能回忆的东西很少,那时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接受老师的洗礼,学的东西很多,忘得也快。高二接触摇滚乐,让他明白了生活并不都是美好和快乐的。

  段晓功自认很平凡和俗,他觉得爱情来的时候挺美好,有钱的时候挺开心,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日子过得很快。大一时,在同一宿舍楼里,4个喜欢音乐的人走在一起,Loading乐队便这样产生了。有点出乎意料的是,Loading的成员们很低调,不喜欢张扬,除了演出和排练,更多的时候他们很安静、很沉默。Loading其他成员说除了段晓功以外,其他人都很乖。得出这个结论的依据就是段晓功那颇具乐手特质的发型。放眼华南理工,这样特立独行的学生确实不多。如果某天你在路上偶然碰到这样一个背影,十有八九,那就是段晓功了。另外,他那不吃饭都要买下的几千块的的吉他上,有一个大大的“假”字。

  大学生活比中学自由很多,段晓功的生活几乎就是音乐、表演,为了练琴,他暑假都没回过家。Loading乐队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演出活动,也获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如2002年,Loading乐队参加闪亮之星全国大学生歌手大赛获得广州赛区都市新秀奖,11月为华工工商管理学院20周年院庆创作歌曲;2004年11月,在达达乐队华工歌迷见面会上担任嘉宾乐队等。在很多人眼里,在校园里搞音乐搞得走火入魔把音乐看得比学业都重的人,都有点怪怪的。当然,大家对这些人取得的一些成就也很羡慕。

  很多人看到的只是段晓和乐队光鲜的一面,作为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学杂费都依靠家里,而做乐队、买乐器花费颇多,有时段晓功也很矛盾,准备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的时候,看着父母含辛茹苦的模样,又很内疚,常常觉得自己是在“矛盾中苟且地生存着”。

  作为学生来说,学业是永远无法规避的。平时没怎么学习,快毕业时,他有9门课程没过,都要补考,如果补考一门没过,那就要等第二年再来考试。老师、同学们都以为他肯定拿不了毕业证了。毕业证在以后的工作中没什么用处,但如果拿不到毕业证,对辛苦供养自己的父母来说意味着什么?段晓功很清楚。经过一段时间的突击,他9门课程都补考成功,顺利地毕业了。在段晓功心里,这次不太光彩的补考颇能回味一段时间。

  段晓功的专业是电信,一个很多人很羡慕的专业,那里大部分同学今年都能找到不错的单位。段晓功过得很不好,他一直想找音乐编辑之类和音乐有关的工作,对工资倒不怎么在乎,在他而言,音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可是不凭所学专业找工作,也就约等于没工作,这年头,就算很好的专业也不一定能保证就业顺利。毕业就失业,对现在的毕业生来说,早已慢慢病态地变得正常。现在准确点说,段晓功处于失业状态,偶尔在酒吧表演并以此生存。

  段晓功的生活黑白颠倒,白天睡觉休息,晚上精神焕发,开始练歌、扒歌,如果有活干,就跑去酒吧登台,并得到一至几百的报酬。毕业到如今,生存的压力不小,他处了很久的女友,也在不久前离开了他。生活,总是越来越残酷。段晓功开始不再强求一定要找音乐类的工种,宣传策划都行,只要不是做技术就好。我说;“梦想有时候会让人很累,所以我们常常在坚持中妥协了。”

  段晓功没反驳我,只是说:“社会由简单到复杂,接着又还原回简单。现在这个社会很难去理解,人体内有一种‘熵’,我觉得是反作用的,什么做的太过了,反而会厌烦的,有时当作一种爱好,可能会好一点。但是矛盾的是,如果对一样事情感兴趣,就要去踏踏实实去做好它。或者是梦想大过天吧。”说完这句话时,已经过了临晨,我很疲倦了,而段晓功情绪很高,精神很好,虽然半个小时前他就说很忙,要去扒歌为马上的一次登台做准备。

  墓志铭:相信自己是成功的最好方法。这是一个平凡的俗人,偶尔是在平凡中坚持不平凡,对一样事情感兴趣,就会踏踏实实去做,而且也能做得很好。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