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Flash大王杨涛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26 《成长》

  Flash大王杨涛

  文/也风

  杨涛,安徽人,现为上海泽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1982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是一家国企的会计,母亲是营业员。后来父母下岗,靠做小生意、打工维持家庭经济开支。

  杨涛开始上网,是2001年3月3日,当时什么也不懂,不知道OICQ,不知道EMAIL,连键盘字母中的确切位置都不知道。他第一次上网就是和朋友看色情网站打发了一个通宵。

  后来,他听说做网站可以赚钱,这更引起了他的好奇心,原来网站还可以赚钱啊。人都说,“无知者无畏”,他的最初想法很简单,也不求赚很多,只要把自己上网花掉的钱赚回来就行了。

  2002年杨涛上了省内某大专。大学是新鲜的,自由的,于是这种自由让他疯狂地在网吧里厮杀。当别人在网吧里“砰、砰、砰”地玩CS的时候,他在努力的更新内容;别人在和恋人花前月下的时候,他在认真的制作网页;别人都在教室里专心致志聆听老师教诲的时候,他在积极的宣传主页;他坚信自己的个人主页肯定可以做大,最后成为流量最高的赚钱的知名FLASH网站!

  因为坚信自己会成功,杨涛上网更疯狂,经常旷课。不久网站的流量达到了每天1万多。有一天,服务器出了问题,网站无法打开。第二天,就有一个外地长途电话打过来,问他网站是怎么回事。对方说:“我小女儿特喜欢你那里的

动画片,可是你们网站打不开了,而她在旁边吵着闹着要看动画片。”

  很快,就这样过了半年。学校里经常说大学这个时期要靠自觉学习,杨涛也很“自觉”,每天自觉地到网吧报道,90%的课堂时间都泡在网吧里上网,更别提下课时间了。考试了,第一学期6门基础课程结果全部不及格。第二学期系主任对他发出了最后通牒,下学期留校查看,如果再这样下去,立即开除!但他全当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很顺利地,第二学期仍然“不思悔改”的杨涛自然而然的被开除。

  得到被开除的消息,同学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都说“杨涛你很牛啊!”他没有理会这些,反而心情更加舒畅,觉得自己自由了,可以随心所欲了,大概是当时上网着魔。被开除后,杨涛倒没有仔细去想今后何去何从,当时的理想也就是“我什么时候可以天天上网不付钱该多好啊”。

  回到家里,因为已经开除了,家里人也拿他没办法了,妈妈谈不上伤心,只是觉得儿子成年了,会处理自己的人生。爸爸在外地打工,并未知道此事,后来知道了,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气急败坏、大发雷霆。至此,杨涛的泡网事业“由副转正”了。

  在家里呆了没多久,杨涛南下深圳,决定专心做自己的9flash网站,并注册公司,使9flash顺利商业化。杨涛认为“社会是残酷的,所以要先把握好自己”,这“世界就是由无数自我的个体组成的”……2005年3月,日本软银集团看好9flash,以收购股份的形式收购了它,23岁的杨涛继续担任运营总监,不仅身价超过百万,而且还从事着自己最喜爱的事业。在以大学和文凭开辟向上流动通道变得日渐模糊的年代,总监杨涛,是成功幸运儿。当然,我们从来都认为,大学是提高生存能力和知识层次的最主要的渠道,但从一个“上网不用付钱”的幼稚念头到“庆幸没有再把钱丢进学校里”的杨涛,是不是代表着一种新的精英心路历程呢?

  墓志铭:一旦你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决定为某件事情而努力的时候,就要咬定这个目标不放松。只要坚持下去,人生就一定会发生质变。

  编辑手记:当这期的策划即将落定最后几行字时,打量文章中的受访者,有几个是学习成绩很差甚至退学的人,这可能会给读者一种“出类和成绩呈负相关关系”的错觉。每个人成长的轨迹是独特不可复制的,我们需要借鉴的是成长过程里的“精神内核”。这也是我们在策划中对这些人物个案不加评述,只从第三方角度入手对他们进行多角度的“客观还原”“素描写生”的主要原因。当然,文字的多种解读性,也可能令这些“客观写生”给大家带来错觉。我们让受访者“剖析自己”,对这一生进行自我评价,于是每个访问录后面便有了一个个“墓志铭”。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